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B计划初现:黄光裕出招370多家非上市门店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9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美电器特别股东大会在港召开。这是9月28日拍摄的国美特别股东大会直播电视画面。当日,被视为国美大股东与董事会间“关键一战”的国美特别股东大会在香港举行。股东们将在大会上投票决定董事会主席陈晓去留等议题,预计投票结果最快将在当晚公布。新华社记者 黄本强 摄

  在投票结果公布的那一刻,黄燕虹的眼眶红了。

  然而,黄光裕方面并非全盘皆输。

  被视为国美电器(00493.HK)大股东与董事局间“关键一战”的国美特别股东大会9月28日下午在香港举行。

  黄光裕所提五项方案,除了撤销配发、发行和买卖国美股份的一般授权获得通过外,其他的均未通过。董事局主席陈晓、董事及副总裁孙一丁均得以留任。

  后“9·28”时代,双方依然保有后招。黄光裕方面,他们对这一结果表示遗憾,但称已“将陈晓手中的刀夺下”。陈晓方面,在事关国美董事局主席陈晓去留的第五项动议中,近52%股东投了否决票,意味着陈晓将继续执掌国美董事局。

  黄方欣慰:大股东股份暂难摊薄

  国美电器独立非执行董事陈玉生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对结果并无满意或诧异之说,作为公司董事,他尊重股东的选择,希望国美能够顺利往前发展。

  昨天的国美特别股东大会上,黄光裕方罢免陈晓董事局主席动议未获通过,黄光裕胞妹黄燕虹及私人律师邹晓春未能当选执行董事。

  但国美争夺战并没有完全结束。

  黄光裕方面表示,虽然四项方案未获通过,但其中最关键一项取消定向增发获得通过值得高兴,这相当于“将陈晓手中的刀夺下”。这对黄光裕阵营下步与陈晓方面争取国美控股权极为有利。

  事实上,唯一的一项通过方案意味着,摊薄黄光裕大股东比例将变得更难。

  黄光裕发言人之一贾鹏云对此也表示,比较欣慰。

  值得注意的是,8项议案,除第1项重选贝恩资本亚洲董事总经理竺稼担任国美非执行董事,以94.76%压倒性赞成票通过外,其他几项黄陈大战的重点,包括陈晓与孙一丁去留、邹晓春和黄燕虹入局,黄光裕一方都是以约3个百分点处于劣势。

  得知投票结果后,有前来投票的中资机构高层表示感到“出乎意料”,并对计票结果表示质疑。他透露,不少中资机构支持黄光裕,通过包括大摩、摩根大通、汇丰等在二级市场购买国美股票。

  但他认为,了解黄光裕性格的人都知道,这场战争还远没有结束。“根据公司章程,持股10%以上的股东可不断要求召开特别股东大会,不断搞对决。”他认为81%的投票率确实很高,但怀疑有不少中资并没有参与投票。

  何时再以大股东名义提请召开股东大会?黄光裕方面表示暂未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