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三宗罪扳倒黄光裕 >

《金融时报》:黄光裕是萦绕国美管理层的幽灵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12: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腾讯财经讯 北京时间9月20日晚间消息 《金融时报》9月20日刊登大卫·皮尔林题为《黄光裕是萦绕国美管理层的幽灵》评论文章,全文摘要如下:

  我曾经在国美电器北京的办公室见到过黄光裕本人。由于这间办公室所在的建筑周围烟雾缭绕,黄光裕的视线也因此而受到一些阻碍。在那次采访过程中,他一边心烦意乱的玩弄着手机一边回答着关于国美电器的种种问题,这家中国电器零售行业的航母级企业,由黄光裕白手起家所打造。

  在那次会面仅仅十天之后,黄光裕被消失在大众的视线中。直到一年之后的2010年4月份,黄光裕才在北京的一家法院再次公开露面,而那时,黄光裕已经因为行贿、内幕交易及经济犯罪等一系列罪名被判以14年的有期徒刑。这看起来似乎是事情的最终结局,但是黄光裕却不甘心如此。

  时至今日,黄光裕仍然手持超过30%的国美股权,因此也仍然堂而皇之的坐拥国美第一大个人股东的地位。尽管身陷牢狱之灾,黄光裕仍然没有放弃把持国美控制权的努力。黄光裕的首要目标,就是竭力将国美首席执行官陈晓赶下台,因此自黄光裕被铺以来,陈晓就对国美实施了一系列改革,而这并没有得到黄光裕的认同。在陈晓的运筹之下,美国私募巨头贝恩资本入股了国美。

  在最早期的干预活动中,黄光裕成功赶走了三名由贝恩资本任命的董事会成员,尽管这三人后来又卷土重来。而现在,黄光裕的野心已经不仅于此。他希望由自己的妹妹取代陈晓出任国美首席执行官,让自己的律师加入国美董事会,并且阻止国美任何的股权增发计划以确保自己的股权不被稀释。

  从一个标准的投资者的角度来看,目前的形势显得十分明确。黄光裕希望能够继续掌握国美的控制权,但是这显然将对其他投资者的利益产生不利的影响。在国美内部争斗愈演愈烈的同时,中国另一大电器零售业巨头苏宁公司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看好。目前,苏宁股票的市净率已经达到6.8倍,相比之下,国美的市净率仅为2.6倍。绝大多数分析师认为,投资者对于黄光裕管理能力的不认可是国美股价表现不佳的原因。而在新管理层的领导下,国美的业绩已经开始改观。通过削减盈利能力低的门店,国美的利润率得以提升。2010年上半年,国美的利润同比增长了66%,而营业收入则同比增长了22%。

  事实上,黄光裕与以陈晓为代表的国美管理层之争,远非传统意义上的公司控制权之争。这场国美电器的内部争斗,深刻反映了当前中国资本市场的真实状态。而黄光裕本人的故事,也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式企业家的故事。出身于广东一个贫苦家庭的黄光裕,在16岁那年远赴内蒙古贩卖收音机及电池。随后,黄光裕在天安门广场附近摆起了小摊,并且绕过层层监管直接从广东工厂拿货。而在接下来的20年内,黄光裕又借助零售业兴盛之机全力发展其电器零售事业。中国新兴中产阶级对于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等电器的狂热需要,为黄光裕打造了拥有1300家门店、品牌响遍中国的国美电器,同时也使得黄光裕拥有了高达63亿美元的身价。(瑥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