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谁在减持A股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9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数据显示,9月份以来,有65家上市公司遭股东减持,减持股份为9.3亿股,市值达75.62亿元。而8月份,有35家公司遭股东减持,减持股份和市值分别为1.998亿股和22.42亿元。减持数量和市值都呈现加速态势。

  机械设备、食品饮料、电子信息技术、石化和医药等行业上市公司居减持前列。进入9月份,遭股东减持的医药和石化行业上市公司明显增多。而房地产行业只有2家公司遭股东减持。

  28家中小板公司近两个月遭股东减持,而在8月份只有8家中小板公司遭到股东减持。中小板公司股东减持力度明显加大。

  股东减持加剧的原因并不难探究,不外乎股价上涨高位套现。数据显示,三季度中小板指数上涨38.16%,而医药生物板块指数上涨45.33%,商业贸易上涨38.45%,工程机械上涨38.04%。同期,上证综指只上涨12.57%。

  高位减持套现,对小非和战略投资者来说再正常不过了。身处商业零售业的东百集团(600693)、友阿股份(002277)即是如此。医药企业四环生物(000518)、中新药业(600329)更是受到大股东减持。

  股价上涨给了大小非特别是所持股份刚刚解锁的大小非足够的减持动力。事实上,9月份减持数量居前的上市公司股东减持的股份都是刚刚解禁或者解禁不久,这些股份要么是定向增发的,要么是股改锁定的。

  中新药业在8月份遭大股东天津医药集团公司4次减持3263.4万股。天津医药集团在今年6月21日度过了3年股改承诺期,所持有的1.778亿股上市流通。而中新药业今年7月2日实施“10转10”的分配方案,天津医药集团所持股份倍增。

  被减持数量最多的是京东方,上海诺达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减持了4.1428亿股。作为战略投资者,“法人股大王”刘益谦1年前曾参与京东方的定向增发,如今增发锁定期满,获利退出。

  解禁股份套现让小非及战略投资者获利丰厚。怡亚通(002183)9月份遭到第二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减持2780.42万股。7月份,该股东和一致行动人同样减持2780万股,获得投资收益2.29亿元。

  此外,缺钱也是股东加速减持的重要原因。ST洛玻(600876)大股东洛玻集团9月减持2000万股。公司方面表示,大股东减持是为了补充流动资金以及对上市公司项目进行支持。实际上,洛玻集团与控股股东中建材集团存在委托贷款,此次减持可能是套现还贷。

  工程机械公司多数遭到大股东减持。中国嘉陵(600877)、东安黑豹(600760)、广东宏图、三变科技(002112)等都遭到大股东减持,大部分都是为补充流动资金。

  如果放宽视野,不难发现,上半年各行业各地的大型项目陆续上马、启动,工程机械等行业上半年出现爆发式增长,对资金需求大幅度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曾经为争夺控股权的银泰系也开始减持了,而且减持势头猛烈大有清仓出局态势。2009年6月份以来,银泰系已经减持了百大集团(600865)15%股份。期间,百大集团的债务从2.25亿元暴涨到16.11亿元。外界猜测,百大集团商业地产转型不力使银泰心生退意。

  尽管股东减持原因各有不同,但归根究底,目前大盘振荡、前景不明无疑是股东减持的催化剂。而随着股东减持势头加剧,又会加剧大盘调整的压力。在这种相互作用之下,减持势头短期内难以遏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