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国美控制权争夺未完待续:双方是和?是战?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30日 0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黄双方是和?是战?

  29日晚间,黄光裕方面发布致社会各界的感谢信,信中黄光裕感谢社会各方的有力声援与支持,并指出特别股东大会投票的部分结果令人失望,请各方“支持创始股东为维护所有股东正当权益的合理诉求,我们坚信必将最终取得全面的胜利。”

  “没有夺回控制权,黄家不会善罢甘休。”社科院经济学博士马远光指出,未来黄光裕必然会为夺取控制权采取各种方式,至于国美的未来,则看黄家夺权的方式。

  黄光裕翻盘?

  “要取得全面胜利。”黄光裕方面29日的公开信表明,国美的控制权之争远没有结束。

  按照黄光裕现有32.47%股权,他只需争取1/3股权的机构投资者便可获胜,然而大多数机构投资者均站在了陈晓和贝恩一边。“此次失败主要是之前与机构投资者沟通太少。”黄光裕方面的内部人士坦承,虽然黄光裕方面一直寻求与机构投资者进行沟通,然而终究是沟通太少。

  有报道,黄光裕方面通过马姓外籍华裔女商人代表黄光裕与机构投资者沟通,可是据上述人士透露,该人士与机构投资者的交谈并无实质进展,此后邹晓春与机构投资者沟通的时间太迟。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黄光裕方面在游说机构投资者的时候只是反对陈晓的战略,并没有提出更好的战略,同时未起用另一国美创始人黄光裕妹夫张志铭,该人经营国美12年有着丰富的经验,如果黄光裕方面能够意识到这些问题,未尝没有翻盘的可能。

  让步和解?

  控制权的争夺并不利于国美的发展,此次在公开信中,黄光裕方面表示要建设一个强大的国美。但自控制权争夺战爆发以来,各研究机构纷纷下调国美的评级,认为短期业绩会受影响,不利于国美的长期发展。

  因而,特别股东大会后,希望和解的呼声越来越大。有评论,通过特别股东大会,黄光裕虽没夺回控制权,却达到短期股权不被稀释的初级目的,实际是一折中结果为双方进一步协商争取了时间。

  陈晓方面也在第一时间表态:“希望可与包括我们的大股东黄光裕先生在内的所有股东保持顺畅、有效的沟通,并且欢迎所有利益相关方提出具建设性的建议。”

  陈晓的此番表态,被很多人士解读为陈晓示意和解,而黄光裕方面的新闻发言人也称,短期内不会再要求召开股东大会,对和解的预期并不排斥。

  “通过近两个月的争夺,双方都应该回归理性,听取对方的合理诉求。”马远光认为,后期双方的沟通或许更理性。他认为,陈晓此次只比黄光裕多出3个百分点属险胜,黄光裕要弥补这一差距难度并不大,不过,黄光裕方面更应该看到管理层的影响力。

  两个国美?

  黄光裕方面最重要的砝码就是非上市的门店,此次黄光裕方面失败,外界一直关心黄光裕方面是否收回非上市门店。

  “如今是不是我们是否收回非上市公司的经营权,而是陈晓方面让我们收回。”黄光裕方面的新闻发言人称,8月30日,黄光裕方面就收到陈晓方面发来的函件,要求黄光裕方面在11月1日之前,把370多家非上市门店无条件收回。

  “要求收回非上市门店信函并不具备法律效应,未尝没有谈判的可能。”家电行业的观察家刘步尘指出,当初黄光裕以非上市门店进行施压,而陈晓方面发声明要求退回非上市门店也是赌气之举。

  据了解,上半年374家非上市门店销售收入96.17亿元,上市公司销售收入为248.73亿元。长期以来上市门店和非上市门店享受同一管理团队、采购体系、物流和财务系统等。

  刘步尘称,非上市门店一旦独立将会影响国美的业绩,而黄光裕方面另起炉灶凭借370多家门店与上市公司及苏宁电器争夺市场难度较大。更重要的是,黄光裕全资拥有非上市的门店,同时黄光裕还是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如果出现两个国美损失最大的势必是黄光裕。

  基于此,业内人士认为,只有双方在协商未果的情况下,才会出现两个国美。(王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