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龙净环保推股权激励 门槛过低被疑“送红包”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30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般情况下,推出股权激励计划的公司往往会受到市场资金的热捧。因为在巨额奖励的诱惑下,以上市公司高管为主体的激励对象有可能激发出更大的潜力,从而推动公司业绩的增长。不过,当龙净环保(600388,前收盘价29.36元)的股权激励方案今日(9月30日)曝光之时,行权条件中却丝毫没有令人感到兴奋的亮点,过低的行权门槛使得这一方案更有“送红包”之嫌。

  72人喜戴“金手铐”

  只要公司的业绩增长等条件能够达到预定目标,那么上市公司高管等一批核心人员就将获得动辄百万元,甚至是上千万元的奖励,这就是股权激励的魅力所在。正是因为一般人难以想象的巨额财富,上市公司股权激励也被戏称为 “金手铐”。就在国庆大假即将到来之时,龙净环保就为公司高管等72名核心人员送上了一份“国庆大礼”。

  龙净环保今日披露的股权激励草案显示,公司拟一次性授予包括董事、首席执行官吴京荣在内的72名公司高管、核心技术人员共计599万股限制性股票。在满足授予条件后,激励对象能以每股15.18元的价格,购买公司增发的限制性股票。

  而除了行权价格的外,最令投资者关心的还是行权条件的设定。根据方案,599万股限制性股票分为三个时间段解锁,每一次的解锁条件均为,授予所在年度的净利润与前三年的平均净利润相比,增长不低于8%;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9%;以上二项指标不低于同行业同期水平。

  行权条件过低遭质疑

  “对于一些上市公司来说,授予所在年度的净利润与前三年的平均净利润相比增长不低于8%,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9%的目标比较合理,但是对于龙净环保来说,却似乎显得有些低了”。一位业内人士直言不讳地表示,比如,假设公司在2010年是第一个行权期的话,那么按照前三个年度平均净利润1.85亿元计算,2010年净利润仅需要超过2亿元即可,而在今年上半年,龙净环保的净利润就已经逼近1.1亿元。另外,在过去3年中,龙净环保年度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了40%。

  除了并不严厉的业绩要求之外,行权价格的设定也很利于激励对象。因为一般情况下,较高的行权价格往往能够显示公司对未来股价的看好,坚定二级市场投资者的信心。但遗憾的是,此次龙净环保激励股票的行权价格,是按照公告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50%来确定的,仅为15.18元/股,远远低于目前29.36元/股的市场价格。市场人士指出,这既降低了激励对象的行权难度,也可能从一定程度削弱股权激励方案所带来的利好效应。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此次推出股权激励方案的目的,龙净环保表示,公司自2000年上市到2009年的10年时间里,主要业绩指标以年均30%的速度高速成长,净利润由1958万元到2.58亿元。此次推出股权激励是对全体高管人员和核心业务骨干创造出10年高成长业绩的历史肯定,对公司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具有深刻的历史意义。

  业内人士指出,一系列证据表明,龙净环保在上市以来确实保持了一个健康稳定的发展态势,但是股权激励的初衷是为了促进公司未来业绩的持续增长,而不是一个表彰公司高层过去辛劳的良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