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碧生源9月29日登陆港交所 此前曾经涉嫌23次违规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30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碧生源产品图片

碧生源董事长赵一弘

  尽管此前涉嫌有23次广告违规及罚款行为,主业为保健茶的碧生源控股有限公司(00926.HK,下称“碧生源”)还是于2010年9月29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港交所)主板进行买卖,每手股数为1000股。

  从9月16日起接受散户认购,截至21日中午,碧生源作为一只新股黑马显示出了强劲的实力,获得了市场和投资者的追捧,公开发售部份获得约20倍超额认购。在此次招股行动中,碧生源共发行约4.2亿新股,启动超额认购回拨机制之后,其中70%为国际配售,30%为公开发售,另有15%超额配股权。本次全球发售的定价为每股3.12港元,冻结资金约27亿港元。

  有关调查数据显示,碧生源为中国保健茶市场最大的供货商,2007-2009年碧生源的销售收入及净利润的复合年增长率分别达到了99.1%和72.5%,表现出了极好的成长性。  

  碧生源负责品牌推广的陈洋透露:“本次定价区间为2.38~3.12港元,经过和投行讨论,最终选择了区间价格的上限。”

  碧生源上市募集资金中约35%将用于购买新的包装设备;26%用于在上海设立华东总部作为集团的区域中心;约7%用于扩大和加强集团现有经销网络及地方销售团队;约7%用于偿还集团所欠债务;4%用于升级EPR系统及集团资讯系统;约6%用作一般营运资金。

  碧生源董事长赵一弘表示,公司将借助在中国保健茶市场上的龙头地位,以及全国销售网络,上市后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

  碧生源2007年至2009年营业额分别达到1.63亿元、3.58亿元和6.47亿元。截至6月30日,公司在中国有超过10万家零售店,在30个省区及直辖市拥有409个经销商。

  碧生源本次如期登陆香港资本市场,实属不易。此前,公司涉嫌违规广告被公开警告23次。而中国广告法规定,保健品类企业播放广告前,必须获得国家药监局省级部门批准。

  碧生源在招股说明书中承认:“过去本集团若干产品广告或相关宣传手法未完全遵守有关法规,相关政府部门已就该等事件向本集团征收罚款。”

  碧生源违规广告包括,2007年,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对碧生源常润茶、减肥茶及康丽源减肥茶的各1则广告,罚款1万元;碧生源常润茶一则广告有误导成分且夸大产品功效,罚款7.3万元。

  此外,2007年到2009年,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等分别对碧生源常润茶、碧生源减肥茶等产品做出共计23份公开警告。

  对以上行为,陈洋表示,公司已在路演过程中,对投资者的质疑进行了相关解释。

  此外,碧生源指出,在集团销售团队开始覆盖相关市场后,将不再准许部分经销商独立制作和发布有关集团产品的广告。对于被收购企业的违规广告,也已要求其停止制作和发布,并将就新广告取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的批文。

  招商证券一位分析师向记者表示:“碧生源本次上市打的是‘概念牌’,香港对于消费品、保健品等比较认同。但碧生源的不足在于定位保健茶,产品线比较单一,需要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才能获得资本市场认可。”

  碧生源在香港路演时提出,募集资金27亿港元中,将有14%用于设计、研发新产品及改善现有和备选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