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明日展望:重点布局十大板块潜质股(名单)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0日 16: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行业:佣金管理政策推动经营环境改善 荐7股

  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日就《关于进一步加强证券公司客户服务和佣金管理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通知》要求各证券公司加强客户服务,做好经纪佣金管理,形成服务定价机制,并将在12月1日起实施。

  《通知》的具体要求包括:(1)佣金率不得低于成本,并给出了经纪业务成本的构成及具体核算公式。此外,券商应遵守所在地证券业协会相应的佣金自律规定;(2)统一收费标准:对客户进行分类,在成本佣金的基础上,确定差别化的分类佣金标准,按照服务收费;(3)公开收费标准:证券公司佣金、服务费用收费标准需向当地监管部门备案,并在营业场所公布;(4)明确实施与检察措施:若违反协会规定,将采取相应惩罚措施,并将影响分类监管结果。

  《通知》发出了明确而积极的政策信号。《通知》虽未如市场预期给出佣金下限,但明确了经纪佣金不得低于成本;并首次提出按照服务分类收费的思路。这无疑表明制止恶性竞争、规范竞争秩序已经成为重要的监管领域之一。管理层规范经纪业务竞争的进度和力度都超出了我们的预期。若这些佣金率管制措施能够得以有效实施,将有力打击零佣金等低价倾销行为的发生,短期内将对缓解经纪业务的过度竞争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

  《通知》可望使得2季度来已趋缓的佣金降幅进一步减缓,但佣金率长期下降趋势不可逆转。首先,目前上市券商的佣金率平均为0.108%,而我们测算2000亿水平下盈亏平衡点应在0.03%-0.05%的水平,新设营业部也未见放缓迹象,在服务差异性较小的背景下,佣金率仍有下降空间;其次,全成本概念在可操作性方面仍存在问题,主要表现在,经纪业务成本为动态指标,在市场交易活跃的背景下,受益于规模效应,单位经纪成本将显著下降,反之亦然。此次征求意见稿中对经纪成本的核算均采用静态指标,并未考虑成本的动态性,证券公司将难以制定相对稳定的佣金率标准。

  由于此次征求意见稿主要针对低于成本线下的佣金管制,因此经纪业务占比高、佣金率压力相对较大的券商将是限佣政策的最大受益者。

  我们认为上市券商中,广发、华泰和光大等受益程度更加明显,上半年这些公司经纪佣金收入占比均超过60%,而佣金率降幅同样达到20%甚至更多,明显高于行业平均。

  3季度以来券商面临的市场环境和监管环境都有明显改善,佣金率管制措施的出台更强化了这一预期,券商股仍具备交易性机会。继续坚持"一点两线"的投资思路,维持对辽宁成大、宏源证券、长江证券、广发证券、国元证券、海通证券和中信证券的推荐。

  (梁静 国泰君安)

  化工行业:库存下降、需求疲软、价格虚高 荐4股

  定性看:化学原料化纤PMI均下降,化工行业活力下降

  对于PMI的11个分项指标,我们沿着企业的经营脉络从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与化学纤维两个行业自下而上来看:

  营销环节:化学原料现有订单及新订单大幅下降,出口订单没有变化,而产成品库存由上月的小幅下降,转而出现大幅下降,这可能意味着二次去库存结束。但是我们看到订单指数出现了下降,说明化工行业的需求出现了下降,因而,如果真实的需求没有起来,虽然库存较低但很难支持产品价格上涨。化学纤维各订单指数均比上月有所好转,或降幅减小,或大幅上升,产成品库存同样出现大幅下降。

  生产环节:化学原料生产量由上月的小幅下降,转而小幅度回升。化学纤维生产量降幅减小。

  采购环节:化学原料与化学纤维原材料库存空耗(原材料库存指数继续下降并持续小于50%),采购量与进口格指数均出现下降,不过购进价格指数出现大幅度回升,这意味着化工企业的经营利润可能被压缩。

  定量看:8月化肥名义库存如期下降,但氮肥库存由降转升

  8月库存数据显示名义库存下降行业数量增加,库存基本持平的有农药、油墨、炸药及火工品3个子行业,库存下降的有无机碱、无机盐、磷肥、钾肥、复合肥、初态塑料、合成纤维单聚体7个子行业,但是氮肥库存出现反复,由降转升。而染料和初态塑料库存仍然较高。

  节能减排短期刺激价格上涨,产品价格虚高

  由于节能减排影响,国内大部分价格出现上涨,这也加速国内化工行业二次去库存进程,但我们从化工行业PMI订单指数可以看出需求在萎缩,因而短期的节能减排消减了产能,减少了供给,但是需求同样在萎缩,我们认为虚高的产品价格降抑制虚弱的需求,从中期看,如果年底节能减排完成被压制的产能将会立马释放,因而不排除明年初化工价格会出现下降。

  8月美国磷肥钾肥库存继续下降

  美国化肥行业8月份库存数据显示,目前美国尿素与五年同期平均水平一致,磷肥钾肥库存8月均出现下降,磷酸一铵库存低于过去五年平均的26%,磷酸二铵库存低于过去五年平均的37%。钾肥库存与五年同期平均水平一致。但美国农药处于历史高位,这样会影响国内农药出口。

  投资建议

  根据我们对库存的研究,我们对目前的化工行业继续保持谨慎的观点,目前钾肥和复混肥较低,因而钾肥建议密切关注,考虑估值因素,我们继续推荐我们前期看好的盐湖钾肥、新纶科技和奥克股份,三聚环保。

  (李静 中信建投)

  公用事业:固废处理 “未新兴 待朝阳” 荐4股

  报告要点

  固废行业投资"十二五"期间将达到8000亿元

  国家不断加大环保投入,"十二五"期间我国规划环保投资要达到3.1万亿,到2015年环保产业要占到GDP产值7%左右,"十二五"CAGR为17.23%。

  以CAGR25%-30%计算,"十二五"期间,固废行业总投入将达到7120-9000亿元,中值将达到8060亿元。

  透过美国固废发展看中国固废发展未来"黄金十年"

  美国固废处理经过二十年发展,资源化率从11.38%提高到43.1%,而我国仅仅只有17%,正处于美国1990年前后水平,沿袭发达国家所走的先无害化到减量化资源化发展道路,我国未来必将在发展生活垃圾处理的无害化的同时,要保证减量化资源化,堆肥和焚烧必然是以后行业发展的大方向。

  垃圾处理费提高&制度改革助固废处理全面发展

  虽然垃圾处理费征收已经经历了几年发展,但是总体征收情况不太好,多数城市的收缴率低于50%。其他发达国家都采取不同的方式收取垃圾处理费,为此近年来我国的垃圾处理费收取方式也在改革中,我们认为实施垃圾处理费的全面收取和改革具有重要作用,使得收缴率提高,才能为固废处理运营商提供强大财务保障。

  焚烧发电赋予垃圾资源化减量化历史使命

  按照发达国家的固废处理发展路径,焚烧发电是发展高级阶段的必经之路,我国目前整体还以卫生填埋为主,出现了结构性失衡,而垃圾发电不论从资源化还是在经济效益上都比其他的处理方式要好,同时享受政策和税收的支持,必然成为未来发展的大趋势。目前从垃圾焚烧成熟技术上看,炉排炉和流化床都能达到二噁英低于欧洲标准的排量,因此为垃圾发电腾飞提供了足够支持,我们预测垃圾发电对于焚烧炉要求的规模有108亿的市场空间。

  投资逻辑与重点跟踪公司

  在国家大力支持固废处理业务发展的大背景下,垃圾焚烧发电将成为市场发展主流,我们认为两类公司能在固废处理业务发展中获益:固废处理设备提供商:桑德环境、盛运股份和华光股份;以及固废处理业务运营商:南海发展。

  (刘元瑞 安信证券)

  

  农业行业:猪肉零售价格平均每500克12.63元 荐3股

  事件: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监测9月17日,36个大中城市超市、集市猪肉零售价格平均每500克为12.63元,比16日上涨0.01元。牛肉、羊肉、鸡肉、鸡蛋、草鱼、鲢鱼集市、超市平均零售价格每500克分别为18.41元、19.60元、8.54元、4.70元、7.69元、5.89元。与16日相比,牛肉、鲢鱼价格分别下降0.02元、0.01元,羊肉、鸡肉、鸡蛋、草鱼价格均上涨0.01元。

  点评:

  1.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监测9月17日,36个大中城市超市、集市猪肉(精瘦肉)零售价格平均每500克为12.63元,比16日上涨0.01元。

  牛肉、羊肉、鸡肉、鸡蛋、草鱼、鲢鱼集市、超市平均零售价格每500克分别为18.41元、19.60元、8.54元、4.70元、7.69元、5.89元。与16日相比,牛肉、鲢鱼价格分别下降0.02元、0.01元,羊肉、鸡肉、鸡蛋、草鱼价格均上涨0.01元。

  2.多数水产品价格环比小幅上涨,交易量小幅增长。大带鱼、鲫鱼、花鲢、大黄花鱼和鲤鱼每公斤为18.07元、11.83元、10.18元、25.83元和10.57元,分别涨1.8%、1.4%、1.1%、0.7%和0.3%;白鲢和草鱼每公斤为6.62元和12.02元,分别跌0.7%和0.4%。重点监测的以上7种鱼类产品交易量为1.27万吨,环比增4.1%。

  3.蔬菜价格继续有所回落,交易量小幅增长。重点监测的28种蔬菜均价继续回落,上周每公斤为3.18元,环比降2.5%。其中,叶菜类蔬菜和部分茄果类蔬菜价格下降明显,菠菜、大白菜、洋白菜、油菜、黄瓜和豆角价格下降10%左右;部分根茎类蔬菜价格小幅上涨,大蒜、生姜、蒜苔、莴笋和大葱价格上涨2%左右;其余多数品种价格小幅波动。28种蔬菜交易量为43.29万吨,环比增1.8%。

  4.水果价格小幅下降,交易量略有下降。重点监测的11种水果均价每公斤为4.01元,环比跌1.5%。其中,巨峰葡萄、鸭梨、富士苹果和菠萝价格下降2%左右;香蕉、西瓜和桃子价格有所上涨。11种水果交易量为12.53万吨,环比降0.9%。

  5.维持行业"中性"评级。维持重点公司:天宝股份、獐子岛、登海种业的"增持"评级。

  (张喜  大通证券)

 

  机床行业:数控机床产量增速8月达年内新高 荐3股

  全球范围内8月份机床行业增速继续上扬。从日本情况来看,进入2010年后,日本机床行业总订单年化增长率保持高速增长;但订单高速增长态势在4月份、5月份、6月份连续出现下滑,主要原因在于海外订单总量的下滑,但7、8月份海外订单同比增速出现了小幅上扬;从海外订单绝对量来看,8月份也出现环比小幅上升。

  我国数控机床产量增速8月份达年内新高。我国机床行业运行数据表明,我国数控机床产量增速在8月份继续呈现小幅上扬趋势,同比增速为82%,高于7月份68%的水平。从产量绝对值来看,7月份数控机床产量达到2.07万台,高于7月份1.95万台,环比有所上升。可以看出,数控机床产量增速在8月份出现上扬是由于新增效应造成。

  数控化率保持高位。进入2010年1月份后,在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等因素影响下,数控机床产量不断扩展,使得我国机床行业数控化率继续不断攀升,8月份我国机床行业数控化率为30%,与6月份数控化率30%基本持平,维持高位;这说明数控机床的需求提升速度较快,这也我国制造业转型与升级相吻合。

  下游驱动因素有所下滑。汽车、工程机械行业是机床的主要下游,也是驱动机床行业发展的主要动力。进入2010年后,受基数效应影响,我国汽车产量、工程机械产量增速虽出现一定程度下滑,但仍然保持正向增长。从汽车行业来看,8月份我国汽车产量同比增速为13%,比6月份有所下降,同比增速连续5个月出现下滑。

  维持增持投资评级。我们维持机床行业的增持投资评级。在个股方面,我们重点推荐秦川发展 、昆明机床 ,同时提请关注南通科技 由于管理层增持带来的投资机会。

  (刘金钵 湘财证券)

 

  轻工造纸:发改委通知加大节能减排力度 荐3股

  事件:

  发改委9月17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节能减排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当前节能减排工作提出五项要求。包括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坚定不移地推进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确保9月底前完成淘汰落后产能任务等。

  同时发改委节能减排晴雨表显示1-8月份,辽宁、江苏、河南、广西、陕西、青海、宁夏、新疆等8个地区预警等级为一级;上海、山东、海南、贵州、甘肃等5个地区预警等级为二级,即上述13个省市节能减排形势比较严峻,接下来4个月的时间里,冲刺完成节能减排任务的压力较大。

  研究结论:

  节能减排任务是国家任务,我们认为后续4个月将加大对高耗能产业限制。5月5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通知》,截止目前,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14.38%,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下降9.66%,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下降13.14%。但上半年年由于保增长等工作需要,单位GDP能耗不降反增0.09%,直接把完成目标的难度全部压缩至下半年。因此,要实现"十一五"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左右的目标,在经济企稳的大背景下,我们认为地方政府四季度将加大执行力度,高耗能的造纸产业限制措施将增多,供应压缩更为明显。

  被点名省份造纸产量占比全国46%水平,如果政策收紧,供应压缩规模可观,上述13个省份2009年纸品产量达到4300万吨规模,占比达到全国46%,规模可观。而上述各省份中除了山东、江苏、河南和宁夏,均没有上市的造纸规模公司,因此我们预计其他省份造纸以小型厂商为主,如果政策如期收紧,这类小纸厂将被率先限制生产。

  大型纸厂环保达标,自备电厂,将受益此轮供应冲击。政府限制产能的具体措施主要有拉闸限电,行政责令关停,不定期抽查等。据相关媒体报道,主要采用限电的方式较多,由于大型纸厂环保普遍达标,且自备热电厂,因此我们预计不会受到此轮政策强制关停的冲击,将受益于供应下降后带来的纸品价格上涨。

  推荐晨鸣纸业,太阳纸业和博汇纸业。再次强调落后产能淘汰将带来纸品价格上涨具备持续性,目前终端到纸厂库存均为一个月,处于较低水平,议价天平有利于纸厂方,我们预期,后期纸价尚有300元左右上涨空间。

  据此,我们推荐顺序为晨鸣纸业(预测2010,2011年EPS为0.52,0.62元,买入评级),太阳纸业(预测2010,2011年EPS为0.72,0.80元,增持评级),博汇纸业(预测2010,2011年EPS为0.42,0.69元,增持评级)。

  (郑恺 东方证券)

 

  电力设备:电网项目稳定推进 设备招标放量 荐7股

  事件:国家电网公司于9月7日公布2010年智能电网第二批项目招标公告。此次招标涉及山东电力集团有限公司、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湖北省电力公司、江苏省电力公司、河南省电力公司、重庆市电力公司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电力公司的9项输变电工程。

  设备招标放量明显

  相较第一批项目,本次招标设备绝对数量增长显著。具体涉及:变压器11台,共计变电容量1720MVA;互感器297台;组合电器153间隔;断路器12台;隔离开关50组;电容器27套以及避雷器187台。其中,互感器、组合电器、断路器和隔离开关等设备环比增幅接近或超过200%。

  中标项目收益将在明年集中体现

  由于本次招标设备交货日期集中在2010年末及2011年中,中标结果对企业今年业绩贡献作用有限,预计中标项目收益将在2011年得到集中体现。

  设备电压等级以220kV为主

  本批建设项目以200kV输变电为主,因此设备电压等级较第一批项目有所下降并相对集中,对公司中标份额分配将产生一定影响。但总体来看,结合第一批项目中标结果以及各项设备历年来的市场占有率情况,实力雄厚的上市公司仍然是市场的有力争夺者。

  涉及上市公司

  我们预计本批项目中标的上市公司有:特变电工、中国西电、平高电气、长高集团、思源电气、国电南自和国电南瑞。其中,中国西电由于其自身产品配套能力强、产业规模大等特点,预计将在变压器、组合电器、隔离开关、互感器和避雷器设备中占据较大份额,值得给予特别关注。

  风险提示

  智能电网建设全面铺开的时间表还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张小东 广发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