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巴菲特:不想对中国任何富豪施加压力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30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北京时间9月30日,盖茨基金会今日举办新闻发布会,巴菲特和盖茨出席。巴菲特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并不想对中国任何富豪施加压力。在美国做慈善事业的时候也没有要求人们签合同或者一定要同意做什么事情。这都是人们自己的决策。

  以下为文字实录:

  提问:我们知道你们在美国已经说服了四五十位富豪人士进行捐助,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美国的发展阶段不一样的。而且很多的资源都应该注入经济继续发展的阶段,尽管现在有些人已经积累了一定的财富。当然从昨天晚上的活动中和其他的活动中你们肯定已经了解了很多中方的情况。而且你们此次来华也会帮助更多的人投入慈善事业,也会非常成功,同时也会对中国的社会做很多的好事。

  比尔盖茨:谢谢!如果你年青时候创建公司你的时间、财力都是集中在扩展公司业务上。而且你年青的时候也不认为应该开始做慈善。我们在美国聚集的这群人他们已经承诺了要把自己的财富捐赠出来。他们有80岁的人,也有更年轻的人。现在都认识到不管什么样的年纪都应该做慈善。我们做了领先的工作,当然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选择。我们在美国就有几十人聚在一起投身慈善事业的发展。我们认为在中国有可能有同样的慈善事业发展。

  当然中国有自己的特点,慈善事业也有自己的发展道路,但是一个有活力的经济实际上是可以和慈善事业平行共同发展的,而且慈善事业不会影响到经济的发展。它只能使得社会更平等地均享社会财富和经济发展的红利。

  沃伦巴菲特:我们在美国有40个人已经做出了捐赠的承诺。每一个人对慈善事业都有不同的看法,比如说他们要给多少钱,或者是捐赠什么样的项目和事业和领域。我们对于别人做捐赠没有什么具体的看法,这是他们自己的决定,他们可以自己选择。

  问:昨天举行慈善晚宴前事先声明了不要求出席者认捐这样是不给他们施加慈善压力吗?

  沃伦巴菲特:我们不想对中国任何富豪施加压力。我们在美国做慈善事业的时候也没有这样做,我们也不让人们签合同,或者是一定要同意做什么事情。这都是自己的决策。在美国我们确实给一些人打了电话,但是我们都互相认识而且没有受到任何的压力或者是要求别人做什么,在中国也是这样,我们也不会这样做。当然我们要求他们做,就是说如果他们想做慈善事业,可以跟我们交流一些想法,告诉我们中国做慈善是如何做的,税收对于慈善、对捐赠有什么样的规定,他的工作、家庭、事业等等各方面的情况。我们没有要求任何人不管直接还是非直接签署文件做出承诺。我想中国慈善事业是中国人民做决策的事。

  问:从这些富翁当中你们希望获得什么,有没有这方面的反馈?另外,你们在美国有没有像昨天在中国举行的这样的酒会和讨论,如果有的话,你们觉得两者之间有什么区别?

  比尔盖茨:我们在美国所做的慈善捐赠承诺,根据我们对于富翁或者对于慈善捐赠的理解,大约会有400位,现在已经有40个富豪家庭已经加入到慈善捐赠当中来。在中国,我们不太清楚有多少富豪会加入到这样的承诺。但是我们最关注的是我们的慈善是在全球开展的,我们自己做慈善事业,我们感到非常高兴。对于政府和对于企业的活动都是进行补充,然后来更好地造福于社会。我们可能形成了自己的慈善模式,这样的慈善工作可以很好地补充政府或者是企业所做的一些活动。在中国,中国正处于一个阶段,慈善刚刚开始起步。昨天我们曾经和一些人士接触,他们来自不同的年龄段,也都表示慈善事业不是哪一个年龄段或者是哪一个阶层的工作。我们在年青的时候可能非常关注企业的发展,但是并不是说慈善就做不了了。

  沃伦巴菲特:我们在美国事先进行这样一个小规模的聚会时候并没有一个完善的想法。大家只是坐在一起分享自己怎么做慈善的,他们的家庭怎么做慈善的,谈多年以来他们对慈善的体会。我们并不是事先有一个慈善捐赠承诺的框架,然后围绕这个框架进行讨论的。我们也利用自己平时的一些机会和这些富豪进行接触,然后逐渐地形成了我们的承诺的想法。在美国大概有400位美国富豪可以加入到我们的承诺中来,现在已经有40位富豪家庭。

  沃伦巴菲特:昨天晚上我们在中国的讨论,让我们感受到其实中国富豪也有着同样的心情,当然各个国家的国情不同,大家做慈善可能文化背景不同、国情不同也会有不同的方式,但是我们感觉到大家的心是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