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前三季度55家券商获得承销保荐费117亿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30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从IPO给券商带来的承销保荐收入来看,平安证券前三季度承销保荐收入为13.19亿元,位居榜首;招商证券为8.45亿元,国信证券为7.46亿元,这两家公司依次排名第二、第三;而中金公司的收入为7.03亿元,位居第四,四家券商合计瓜分了承销保荐费总额的3成。

  而在IPO企业承销家数方面,平安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继续占据前三名,三者前三季度承销家数分别为30家、22家和17家;广发证券、华泰联合分别以承销15家和14家紧随其后。

  不过,从保荐机构为企业募集资金且不考虑联席保荐方面来看,前三季度中金公司募集资金378亿元位列首位,中信证券以募集280亿元排名第二,平安证券253亿元位列第三。

  此外,今年以来新股承销费率出现了明显上浮。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76家首发公司承销费用为22.81亿,平均承销费率为2.2%;2009年99家首发公司承销费用为46.87亿,平均费率为2.54%;而考虑前三季度IPO合计募集资金3845.15亿元,今年以来平均承销费率为3.05%。

  具体来看,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承销保荐费率也存在着较大差异。数据显示,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费率大多超过4%,如作为承销保荐费比例最高的双箭股份,其32元的发行价中每股发行费用4.62元;募集资金6.4亿元,承销保荐费高达7867万元,费率为12.29%。而主板公司保荐承销费率相对较低,平均费率在1.8%左右,如农行(601288)、光大银行的费率分别为1%和1.38%,华泰证券的费率为0.83%,而二重重装费率为1.5%。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保荐机构的保荐承销费用大多采用固定金额形式或募资额比例形式,所以高市盈率发行使得发行方超募,而超募又导致了承销保荐费率上升;此外,由于今年以来市场火爆,中小板以及创业板发行节奏较快,因此券商的保荐承销费总量也出现了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