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差别化调控重在遏制投机需求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1日 11: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十一”黄金周前夕,一套涉及方方面面的房市宏观调控“组合拳”闪亮登台,在房地产市场上掀起又一波严厉的“调控风暴”。

  目前房地产市场正处在“金九银十”的销售旺季,并且当前市场出现了房屋成交量上升、部分城市房价开始显现加速上涨的势头。此时出台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对于巩固此前房地产宏观调控成效可以说至关重要。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告诉记者:“经过前一轮房地产宏观调控,房价刚刚企稳,目前部分地区可能出现房价过快上涨的苗头,需要对此前的政策进行调整。”通常来讲,假期的到来有可能成为房地产开发商促销以及购房者消费的一个高峰期。在这个节点上各部委同时出台房地产宏观调控措施,足见我国此轮房地产宏观调控的决心。

  “在看到房价出现上涨苗头后,政府连续出手调控措施,有利于给市场提供一个稳定的预期,即未来的房价可能会稳定。”鲁政委强调说。人们从此次房地产调控“组合拳”中,很容易看出,从抑制需求入手,打击投机型需求,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仍是其中的核心内容。

  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从需求入手,调节和引导住房需求,从中也可以看出遏制投机性需求仍然是我国房地产宏观调控的一个重点。而对保障性住房方面的信贷支持,则体现出此轮房地产宏观调控具有鲜明的“民生”色彩。让百姓“住有所居”,是我国政府一直努力的方向。

  不仅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体现了上述内容,从相关财税政策的出台,也可以看到这一点。

  契税优惠措施,将会为购买符合条件住房的购房者节省不少资金,有助于居民自住需求的实现。“此轮宏观调控的主要趋向就是遏制投机型需求,同时支持居民的基本自住需求。契税的调整体现了这一导向。”鲁政委告诉记者。

  而最为人们广泛关注的“房产税”,也再度得到强调,明确加快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并逐步扩大到全国。但是,鲁政委也指出,对于房产税的开征,并没有清晰的时间表,由此带来不确定性,但是对于自住人群不会有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