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节后展望:提前布局十大板块成长股(名单)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30日 15: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电力设备:政策利好 电力设备板块抗跌性强 重点荐3股

  从国家产业政策来看,电力设备行业发展趋势向好,具体表现如下:

  1、智能电网成为"十二五"电网建设的主题

  2010年9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选择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七个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基于该政策,新能源、智能电网和特高压建设将成为未来电力设备发展的三驾马车:新能源产业将是电力设备行业的长期发展重点,而智能电网是解决新能源并网问题的主要手段。预计"十二五"期间我国电网建设投资将达到1.5万亿元,此外特高压线路建设投资约为4000亿元。建设以特高压骨干网为基础的智能电网将成为未来5年电网建设的核心目标,智能电网的发展,将从技术和管理标准制定阶段进入到智能电网示范工程建设阶段。

  2、数字化变电站将快速推广,电子互感器的市场需求将大幅增长

  数字化变电站的发展是建设坚强统一智能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十二五"期间,随着数字化变电站技术的成熟,数字化变电站的建设和改造工作将全面铺开。电子互感器作为数字化变电站中过程层的基础设备,将逐步取代传统互感器。因此,电子互感器市场将成为二次设备企业争夺的重点之一。目前二次设备行业的主要企业有思源电气(002028)国电南自(600268)许继电气(000400)国电南瑞(600406)等。

  3、特高压建设将全面展开

  "十二五"期间是我国特高压电网发展的重要阶段,到2015年"三华"地区将形成"三纵三横一环网"的特高压交流电网,全国还将建成11回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特高压总投资将高达4000亿元,其中设备投资将达到2500亿元左右。中国西电(601179)、许继电气、平高电气(600312)特变电工(600089)天威保变(600550)等公司将成为特高压建设的最大收益者。

  4、"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定稿,核电将获得快速发展

  2010年7月,由国家能源局编制的"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已经通过发改委审批,并按相关程序上报国务院。预计从2011年到2020年新能源发展总投资预计将达到5万亿元。预计到2020年,我国水电的装机容量将达到3.8亿千瓦,其中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将达到0.5亿千瓦;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8000万千瓦;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5亿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2000万千瓦;生物质能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3000万千瓦。核电装机容量将增长近8倍,成为增长最快的新能源。相关上市公司中,核岛设备主要为东方电气(600875)、上海电气(601727)、哈动力集团和一重集团4家企业分享。常规岛设备市场,东方电气、上海电气和哈动力垄断了国内市场,其中东方电气占到了50%的市场份额。

  基于上述原因,我们认为,电力设备行业四季度主要关注其抗跌能力,我们认为,受经济增速放缓、创业板解禁、抑制房价政策可能进一步出台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四季度股票市场蕴含着较大的风险。而电力设备板块作为防守型品种,具有较强的抗跌能力,同时行业中的热点板块在国家产业政策的影响下,市场表现前期明显优于大盘,因此,第四季度,我们继续重点推荐与智能电网相关的长园集团(600525)百利电气(600468),以及新能源板块的湘电股份(600416)。

  (王鹏 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