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外资中国高价收粮]江西抚州:稻未黄 抢购忙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2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近日,农业部发布消息,今年我国秋粮种植面积,比上年增加1000万亩以上,秋粮生产呈面积增加、单产提高的趋势。大部分地区秋粮长势好于上年,产量有望再获好收成。这是一个好消息,但是好消息后也有一个隐忧,那就是今年的粮食收购面临的形势。

    我们的记者近日在产粮大省江西省发现,现在离晚稻收割还有近一个月的时间,但一场空前的收粮大战却早已暗流涌动。与夏季时早稻收购观望心态不同的是,眼下无论是外资、国有粮食企业还是民营粮食企业,都参与到高价收粮的大军当中。虽然江西省还是碧绿的稻田,但是一场收粮大战的硝烟已经开始弥漫。来看记者的报道。

    临川区东馆镇农民游春荣:现在很多收购粮食的都来找我买粮食……

    抚州市临川区粮食购销总公司经理黄抚州:各地都来抢粮,有国有粮食企业、私企、外企,还有周边的省份,竞争可谓十分残酷……

    临川区东馆镇农民杨福昌:没有130不卖……

    这里是江西著名的粮仓赣抚平原,抚州市就在这赣抚粮仓的腹地。抚州有耕地面积334万亩,今年早稻由于收到洪灾的影响严重减产,当地政府加大了晚稻的投入,眼下晚稻丰收基本上已成定局。

    临川区东馆镇农民杨福昌:我种了15亩晚稻,亩产量900-1000斤没问题

    抚州市粮食局副局长张绍义:中晚稻粮30亿斤左右,和往年差不多,商品粮15亿-18亿斤。

    从粮食产量来说抚州在江西的各地市中并不是最高的,但其商品粮率位列前茅,高达50%以上,从而,这里也就成为各地前来抢粮的最前沿阵地之一。

    抚州市粮食局副局长张绍义:为什么都来抚州抢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