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外资中国高价收粮]外资抢入 稻麦收购量大幅下跌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2日 08: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外资机构进入粮食加工,不只是导致粮食加工行业洗牌,据国家粮油交易中心的统计,截至9月5日,河北、河南、浙江、安徽等小麦和稻谷主产区,粮食经营企业累计收购量比去年明显减少,减少幅度达到四成,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收购量减少呢,我们来看记者的报道。

    据了解,浙江、安徽、福建等8个早籼稻主产省(区)各类粮食经营企业累计收购2010年新产早籼稻507.8万吨,比上年同期减少175.3万吨。其中国有粮食企业收购324.1万吨,占收购总量的64%,比上年同期减少173.7万吨。河北、山西、江苏等11个小麦主产省各类粮食企业累计收购2010年新产小麦4896.1万吨,比上年同期减少972.7万吨。有关专家认为,之所以今年会出现稻麦收购量减少的原因,除了农民看到粮食价格上涨,对收购粮食惜售外,很多外资粮食加工企业的大量收购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翔:由于预期价格上涨,大量的(外资)收购商急于到市场上去收购小麦和稻谷,所以,整个的收购的跟过去不一样的局面。它的利润空间总体上是处于扩大的趋势,很多的加工企业现在都看准了整个中国的地段,粮食的产业链和产业环节,所以纷纷的进入(收购)

    李国翔告诉记者,由于外资加工企业资金势力比较雄厚,他们的经营机制比较灵活,他们的竞争力要高于国内民营和国有加工企业,如果这一种趋势延续下去的话,无疑对整个国家的粮食安全会构成一定的影响。有关专家也呼吁加强对粮食的立法,保证一些大型加工企业在市场上的份额,形成整个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