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外资中国高价收粮]江西粮食加工业面临洗牌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2日 08: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据我们记者了解,在我国米、面、食用油三大粮油市场中,只剩下大米市场还是处于较为松散的竞争状态,其它领域外资都已经进入。如今,外资机构终于来了!大型外资粮食企业的大举进入,通过价格竞争来抢夺市场,这不仅让国内粮食收购企业面临生存困境,粮食加工业也将重新洗牌。接着来看记者的报道。

    记者采访发现,今年以来,江西市场的外资粮食巨头益海嘉里、国有企业的中粮和中储粮,以及一些农业龙头企业都纷纷上大米加工项目。而一些缺乏竞争力的民营中小粮企则只有倒闭或成为兼并的对象。

    张小英是抚州一家不大的粮食加工企业的老板,我们到达时看到,她的米厂已停工一段时间了。

    私营粮食加工企业主张小英:粮价太高,只有停了……

    目前,在抚州市,有粮食加工许可证的粮食加工企业就有213家,年加工量能力有50-60亿斤,这个加工能力已经超过了全抚州的粮食产量,但这些企业都和张小英的米厂一样吃不饱。现在工厂每斤优质早稻加工成大米有3.7分钱利润,但普通大米则要亏损0.3分钱。

    抚州市粮食局副局长张绍义:外资企业无论设备、管理、资金都十分雄厚,这些中小企业如不改进的话将面临淘汰……

    由于稻强米弱,不仅在抚州市,在整个江西,现有超过2000家的大米加工企业大部分将倒闭或停产。这种激烈的竞争态势持续下去,小的加工企业显然难以维持,而外资机构将有可能最终取得更多的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