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证监会:滥用会计政策的上市公司将被严惩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2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前由证监会会计部最新完成的《2009年上市公司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监管报告》显示,2009年上市公司净利润水平较2008年有较大提高,主要得益于营业利润的增加和资产减值损失的大幅下降。证监会表示,将及时处理年报分析结果,纠正会计准则和财务信息披露不规范的问题,从严处罚滥用会计政策的上市公司。

  报告显示,企业会计准则执行以来,执行企业会计准则初期出现的对投资性房地产、股份支付等新的交易或事项无所适从的局面得到缓解,市场上一度出现的个别公司通过大股东捐赠、破产债务重整等调节利润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证监会会计部将继续加强会计监管工作。一是纠正会计准则和财务信息披露不规范的问题。对因滥用会计政策,导致财务报告虚假陈述、重大错报的上市公司,一经查实,从严处罚;对于其中特别复杂的会计问题,将通过现场检查、立案稽查等方式进一步核实有关情况。二是明确监管判断口径,督促会计准则在上市公司范围内的一致执行。三是关注、研究特殊行业收入确认等典型会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