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中国海洋油气70%藏深海 南海堪称我国小波斯湾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2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渤海有油、南海有气

  “到今年10月份和11月份期间,预计海油产量将突破5000万吨油当量。”对于不久即将实现的5000万吨大关突破,李绪宣的微笑里显露出底气。作为中国海油海洋勘探的技术负责人,李绪宣对于中国海洋油气资源的开发充满了信心。

  以2008年为例,中国海域主要勘探区达到25.7万余平方千米,探明储量2102百万桶油当量,其中包括原油1400百万桶油当量。

  油当量是按标准油的热值计算各种能源量的换算指标。中国又称标准油。1千克油当量的热值,联合国按42.62兆焦计算。1吨标准油相当于1.45万吨标准煤。

  在2102百万桶总量中渤海湾探明储有1065百万桶油当量,占全部探明储量的50.67%;南海西部和南海东部分别储有614百万桶油当量和348百万桶油当量,共占全部探明储量的45.79%。东海探明储有75百万桶油当量,仅占全部探明储量的3.57%。

  而在25.7万平方千米的勘探区域中,渤海勘探4.30万平方千米,南海西部勘探7.34万平方千米,南海东部勘探5.54万平方千米,东海勘探8.54万平方千米。从勘探区域和探明储量上比较,显然,渤海湾和南海海域有更为广阔的开发前景。

  此外,在渤海湾探明的1065百万桶油当量中,原油占934百万桶。而在南海西部海域探明的614百万桶油当量中,原油只有246百万桶。

  在净产量方面,2008年油气产量合计每天46.64万桶油当量,其中原油为每天39.81万桶油当量,天然气约为每天1.1百万立方米。在这1.1千万立方米天然气产量中,仅南海东部海域就贡献72.24%。

  从中国近海油气田分布图上可以明显看到,面积只有7.7万平方公里、平均水深仅18米的渤海海湾聚集着大片已开发油田,其中包括锦州凝析油气田、绥中油田、秦皇岛油田、渤西油田群、埕北油田、渤南油田群以及渤中油田等。而在更为广阔的东海海域则只有春晓油气田和平湖油气田。

  在南海海域,近海油气田的开发已具一定规模,其中有涠洲油田、东方气田、崖城气田、文昌油田群、惠州油田、流花油田以及陆丰油田和西江油田等等,但更为广阔的南海深水海域仍尚待开发当中。

  “渤海湾主要优势在原油,南海海域的优势则在天然气。”分析渤海湾和南海海域各自的优势,李绪宣这样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