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理财故事:小孩的“钱”意识 个个都“财迷”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2日 1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1世纪,财商、智商、情商并列成为孩子未来进入社会三大不可缺少的素质,为推动理财教育的发展,本报携手鹏华基金举办了“鹏华基金杯小孩的钱经”全国征文比赛,获得了来自全国各地少年儿童的踊跃参与。

  此次征文活动历时数月,目的是让6~16岁的孩子们都能够通过文字,将他们对于金钱和理财的初步认识做一个全面的分享。活动共收到351篇来稿。稿件的题材广泛,有的描述对金钱的初步认识;有的介绍如何使用零花钱的小故事;有的写如何参与支配家庭的开支……

  在经过评审专家严格的筛选之后,征文大赛最终评定:一等奖 1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1名,鼓励奖30名。

  以下是我们选登的部分优秀文章,以供广大读者参考借鉴。

  假如我当家

  黑龙江省伊春市实验小学六班顾湘

  假如有一天,我开始管理家中的“小金库”,我相信我一定会管理得井井有条,使家庭安安稳稳,不信,你瞧!

  假如我当家,我会把父母每月工资中的20%花销在饮食方面。俗话说得好:“民以食为天。”我正在成长,应该补充营养。父母更应该补充营养了,我觉得父亲是最需要补充营养的人,因为他是我们全家的顶梁柱。

  假如我当家,我会把父母每月工资中的10%用来购买书籍、报刊和杂志。记得莎士比亚曾经说过:“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相信读书会让我们家人开阔视野、认识世界。

  假如我当家,我会把父母每月工资中的15%用来购买衣物和日常用品。这对于不追求新潮与时尚,只追求朴素与淡雅的我来说已经足够了。

  假如我当家,我会把父母每月工资中的一点点花销在水费、电费、煤气费三个方面。电和煤气都是不可再生能源,水可以再生但是造价又太高。公益广告上曾经说过:“如果人类不节约用水,那么世界上最后一滴水将是人类的眼泪。”所以我就要把节约能源活动从我们家开始,从我自己做起。

  假如我当家,我会把每月花销后剩余的钱存入银行。这样积少成多,最后也是一笔不小的财富呢!

  假如我当家,我一定会追求勤俭朴素的生活,因为李商隐曾经说过:“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我相信,假如我当家,我一定会让一家人开心、快乐、幸福!

  钱的“走向”要汇报

  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六年班王嘉欣

  我经常可以看到一些收入不菲的人士,结果却下场悲惨。他们懂得赚钱,但却没有良好的理财智商,不懂得理财。我对金钱的认知也许很久前就开始了,但是却有着错误观念。下面有一个故事,是我父母告诉我的:

  很久以前有两兄弟,哥哥很会赚钱却不会理财,弟弟很会理财却不会赚钱,哥哥虽然赚钱多却一直富不起来,弟弟一直理财却没有钱,一位老者千里迢迢过来告诉他们一个方法,从此以后两兄弟一直过着富裕的生活。那个方法就是:哥哥赚钱,弟弟理财。

  这三年的红包我大概收了三千多,我存进了银行,存三年大概可以得到299元多的利息。然后我再将这点钱拿去交给爸爸买股票,不管亏与否都只是体验其中理财的乐趣。

  在我二年级的时候,父母开始给我零花钱,并且教我理财。妈妈告诉我金钱的价值,同时告诉我,钱是要经过辛苦的工作赚回来的,所以应该要谨慎用钱。然后带我到他们上班的地方,让我更加了解钱的来源等等。接着就是教我钱的用途,告诉我应该要怎样好好地管理自己的金钱。

  我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个富有的人,我应该努力学习,多多向爸妈学习理财的经验。定期汇报我的钱的“走向”,培养我的理财观。

  我是“钱迷”

  广州八一实验学校初二班黄麟钧

  幼儿时,我不知道钱这个“东西”。我两岁多点和妈妈去超市,随手拿了食品就吃,吓得妈妈一手抢过我吃剩的食品去埋单。出了超市,妈妈告诉我超市里的“东西”要给了钱才变成自己的“东西”。

  大约四岁多,妈妈给我钱让我自己买点小食品。钱真是好“东西”,想要什么都可以买来。我对钱的兴趣越来越浓。

  七岁那年,我在美国旅游了两个月,发现美国的钱叫美元,我们的叫人民币。而且,妈妈告诉我,要7块多人民币换1美元。钱的事情还真复杂呀!

  九岁多,外婆给我做毽子,里面包了个圆形的金属。妈妈很神秘地说那叫明钱,以前也是钱。后来,人们发明了纸币。我听了妈妈的话就惊呼,还是纸币好啊,想印多少就印多少。妈妈笑着说:“傻瓜,纸币印多了,超过了市场上流通商品的总值和需要就会贬值。你现在用10块钱买到的巧克力,下次要更多的钱才能买到,这就是通货膨胀呢。”

  我这么对“钱”感兴趣,真幸亏有一位学金融又在证券公司工作的妈妈。她不但用浅显的话解答我对“钱”的疑惑,介绍许多有关“钱”的知识,而且引导我正确地对待“钱”,培养我理财的观念。

  我八岁那年,妈妈给我办了张建设银行的银行卡,让我将零花钱和压岁钱存进去。因为我年龄小还开不了基金账户,妈妈以她的名义开了基金账户,实际上是帮我做基金定投,教导我懂得钱“生”钱。每月投3000元,一年36000元。先用我存的钱买,不够的话,她赞助。从此,我很关心我的投资成果,经常问妈妈是赚了还是亏了?妈妈总是说,我们是做长线投资的,别这么紧张。

  我是“钱迷”,一直在探索“钱”的奥秘。我真想快点将“钱”看透,但谈何容易呢?!

  钱生钱助我买“车”梦

  福建省厦门市滨东小学四年班刘雅萱

  我一直想要一辆属于自己的车,但是我现在还小,不能开车,想来想去还是买辆自行车吧,反正自行车也是“车”。

  一次,我在街上看到一家自行车专卖店,我看了又看,终于挑中了一辆心爱的自行车,一看标价,吓了一跳:“啊,768元,太贵啦!”卖车的阿姨说最少也要720元。

  回家后,我拿出存钱罐,把钱全部都倒出来,数了数,再加上自己钱包里零碎的钱一共也只有500元。如何才能很快地攒够这些钱呢?

  我突然想到妈妈送我的《小狗钱钱》那本书,这是一本引导孩子如何从小学会正确认识和使用金钱,如何进行理财投资的童话故事。于是我按照书上介绍的方法,写了份攒钱计划表:1。将500元存入银行;2。把在外面捡来的空瓶子和家里的废报纸拿到废品收购站卖掉,赚来的钱存入银行;3。把每个月的零花钱全部存入银行。

  第一个月,我靠卖废品赚了40元,加上零花钱5元,我的银行存款变成了545元。接下来的几个月我都这样攒钱。4个月后,我的银行存款终于变成了750元。

  我欣喜若狂地吵着妈妈陪我去买自行车。妈妈怀疑地问:“钱攒够啦?要我赞助吗?”我一脸自豪地回答:“不用啦,还有剩余呢!”

  我终于买到自己心爱的自行车。如果你在环岛路上遇见一位骑着蓝色自行车的小女孩,说不定就是我呢!

  “资本”来自扫地

  广东省汕头市外马路第四小学五年级胡楷宇

  记得小的时候,爸爸总会把我每年得到的“压岁钱”——大约三千多元收起来,说拿去投资。现在,我对钱有了一些认识,发现了爸爸拿我的压岁钱去投资股票的事情。在我的乞求下,爸爸答应给我办一张储蓄卡,把我的“压岁钱”都存到里面,我想把所有的钱都放进这张小小的卡片里,不仅可用来买书,还准备把钱攒起来,长大后交学费、捐款。同时我也会用劳动来挣零花钱,然后存进卡里。

  为了得到零花钱,我在家扫地、拖地,整理屋子和吸尘,考试争取名列前茅……渐渐地,几个月后,我已经有了6841元钱。妈妈帮我定投两只基金,每月各买400元,过了六个月,我发现我的账户总余额是7561元,哇,我好兴奋,我能“理财”了。

  上个月,爸爸说要送给我贵重的礼物,我接过来一看,一本书——《决定孩子一生理财教育》。我喜欢这本书。

  有钱了我也定投

  济南市经五路小学二年级三班王子涵

  我长大后很想成为一个富有的人,帮助爸爸妈妈和有困难的人。妈妈说:只有从小树立远大目标,通过合适的理财方法,才能积累财富。

  我现在正在学习中国画。我想通过努力学习,成为像齐白石老爷爷那样的画家,一幅画就能卖很多钱,那样我就非常富有了。有钱以后,我会拿出很多钱分给穷苦的人们,给干旱的地方买水喝,给地震的地方盖房子。

  在成为有名的画家之前,我正在通过一种很好的方法攒钱,那就是每月进行基金定投。早在两年前,妈妈就将我从小攒的压岁钱通过我在建行开立的账户投到股市中去。听妈妈说,现在我已经赚了很多钱了。

  我们家的家务活只要我干了,爸爸妈妈都会给我钱,如扫地1元、拖地1元、洗碗0.5元等等。只要有时间,我都会抢着干家务活。通过劳动,我自己挣的零花钱足够日常消费了,不用再伸手向爸爸妈妈要了,这样既能锻炼身体,又养成爱劳动的好习惯。

  这就是我的财富计划,你们觉得好不好啊!

  用好我的压岁钱

  广东省中山市杨仙逸体育路小学四班郑雨宁

  春节收长辈的压岁钱是我国传统的风俗习惯。怎样用好压岁钱呢?在一次班级小小的讨论会上,我们都把自己的真实想法亮出来了!

  听,陈楚茹说:“我们应该用压岁钱给自己买有用的东西!”朱子祺说:“嗨,我们应该给父母生日礼物,买自己喜欢看的书,还可以给自己交学费。”我说:“我们可以用自己的钱去理财,可以去买基金,还可以去炒股!”

  我为什么要用自己的压岁钱去炒股呢?我们小学生的压岁钱如果不去消费,就可能闲置起来,还不如交给爸爸妈妈来帮我投资。例如我现在买了一百元,如果股价升了,赚了5元,那我就有105元了,这样钱生钱,我们就能给父母买礼物,还可以给自己买书等。

  我相信不久的将来,我就会成为一个小小理财师,把自己的小财富管理得井井有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