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国庆长假人闲钱不闲 四大理财渠道让闲钱增值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30日 13: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兰州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秋小长假刚刚过去,国庆长假即将来临。股市休市、大部分企业停业,使得很多资金都处于闲置状态。如何有效管理闲置资金?9月28日,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财富管理中心国际金融理财师、理财经理雷姗姗为广大兰州投资者支招,提供四种投资方式供大家选择。

  方式一:7天

  通知存款

  7天通知存款就是银行以7天为一个周期自动转存并计算复利的定期存款产品,5万起存,年率为1.35%。其特点是无固定存款期限,随时可支取,收益较高,流动性较好,资金绝对安全。

  方式二:短期理财产品

  除了长假因素,目前比较强烈的加息预期也促使投资者更热衷于短期理财产品。针对股市在假期休市的空当期,不少银行都有多款短期理财产品可供选择,吸引投资者从股市暂时撤出闲散资金。目前银行推出的短期理财产品都是低风险的产品,其中大多数收益率是固定的,高于活期储蓄。例如有银行推出“七日有约”短期理财产品,每周固定一工作日起息,以七天为一周期,若该周期内没有发生停止滚动申请,则自动延长一周期,直至提出停止滚动申请为止;提出停止滚动申请后,资金将在本周期结束后第二个工作日到账。还有银行专门为国庆长假量身定做了“假日理财”,30日起息、8日到期,起存金额为5万元;收益高于同期的7天通知存款。该类产品的特点为收益率高,但灵活性不够,一般到期日确定,不可提前支取。

  方式三:黄金、外汇

  和证券市场休市不同的是,十一长假,国际金融市场正常交易,投资者仍可通过外汇和黄金等市场进行投资。近期,外汇和黄金市场的活跃行情,吊起了不少投资者的胃口。在暂别股市的假期里,不少投资者已提前准备,将手头的闲置资金分别转入炒汇和炒金账户,准备趁机“大赚一笔”。在此,银行理财师提醒,炒金切莫过分追高,炒汇要适度控制仓位。近期,黄金价格累计涨幅惊人,存在较大回调风险;而假期炒外汇也应谨慎,国际汇市风云变幻,资本市场、商品市场、外汇市场的相关性和波动性都在日益增强,投资者必须盯盘,关注随时可能公布的来自全球的金融、经济和政治信息,并在第一时间作出应对,这无疑对投资者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方式四:货币基金

  货币基金,流动性堪比活期存款,主要投资于1年以内货币市场的债券、票据、银行存款等工具,风险极低,没有申购赎回费。相对于7天通知存款门槛也大为降低,仅为1000元,无疑是最平民化的现金管理工具。以目前货币市场基金平均7天年化收益率来看,收益率水平为1.7%—1.8%,是活期存款的5倍。但是,由于长假期间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对象非常有限,绝大多数都处于暂停交易状态,因此货币市场基金通常会在长假到来之前暂停申购。对于还没有来得及申购的投资者,恐怕只有另谋他路。

  同时,雷姗姗特别提醒广大投资者,以上四种方式各有利弊,需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产品。例如对于做股票的客户,其股票资金在节假日内无需动用,则可选择“假日理财”,股市收盘之日存入银行购买产品,待长假过后的首个工作日,资金自动入账,便可转入股票账户;而对于在十一长假期间有可能要动用资金的客户,则应选择7天通知存款,因为短期理财产品不可提前终止,流动性不如7天通知存款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