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巴西淡水河谷赴港上市 三大矿企首家在华上市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5日 14: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球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日前宣布,公司董事会已批准其股票以存托凭证(HDR)的形式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淡水河谷表示,亚洲、尤其是中国已经成为该公司最重要的市场,赴港上市旨在直接进入亚洲金融市场。此外,该公司董事会还批准了一项规模高达20亿美元的股份回购计划,并决定在2011年1月前后向股东派息共计27.5亿美元。

  作为全球最大铁矿石商、全球第二大综合性矿业公司,淡水河谷正式宣布赴港挂牌,是全球三大矿业公司中首家在华上市。此前,澳大利亚第三大矿石生产商FMG集团首席执行官(CEO)安德鲁弗里斯特也表示,FMG希望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在整个亚洲市场中,中国又是全球净进口铁矿石最多的国家。数据显示,自2009年以来,淡水河谷生产铁矿石达2.38亿吨,其中1.42亿吨销往中国,该公司销售总收入的57%来自中国需求的贡献,中国市场已成为淡水河谷最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淡水河谷有色金属矿产执行董事约瑟卡洛斯马丁斯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买主,预计2010年淡水河谷来自中国的需求将增长约10%。西班牙国家银行分析师菲利佩里斯表示,由于欧洲市场萎缩严重,第二季度淡水河谷将计划销往欧洲的产品移至亚洲、特别是中国市场,形成了销量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