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7种“农药”茶叶北京全市停售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8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节日期间选购食品的消费者需要当心了,据北京市工商局今日通报,有17种问题食品全市停售,其中包括7种含有违禁农药的茶叶(详情请登录工商局网站查询)。

  问题茶叶品种涉及乌龙茶、铁观音、普洱、茉莉花茶,分别从前门华都百货、购乐多超市、迪亚天天四路通店发现。停售原因主要是茶叶含有违禁农药残留“三氯杀螨醇”。据了解,此类农药不易降解,容易残留蓄积,饮用三氯杀螨醇超标的茶叶,会影响身体健康。据专家介绍,我国禁止“三氯杀螨醇”用于茶叶生产,农残超标主要是茶树鲜叶在生长过程中需治理各种病虫害,而使用农药不当或施用农药后安全间隔期不够就进行采茶,就会造成茶叶产品农药残留量超标。

  本次停售的茶叶中还有部分发现含有稀土元素。专家表示,稀土作为植物的生长、生理调节剂,对茶叶种植具有增产、改善品质等特点,但是不合理地使用稀土,会造成茶叶中残留量超标,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除了发现茶叶不合格,北京祥聚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香糕还发现甜蜜素超标。市工商局提醒市民:凡已购买不合格食品的消费者,可凭购物小票和食品外包装向销售单位要求退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