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探秘“洗蟹粉”:与洗虾粉系出同门 是工业用草酸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8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神奇的“洗虾粉”、“洗蟹粉”,究竟是否同一药粉,对螃蟹危害又有多大呢?记者采访了一水产品业内研究人员后获悉,“洗蟹粉”与“洗虾粉”同样,都是工业原料草酸。所谓的“洗蟹粉”其草酸含量可能比“洗虾粉”更高、更毒。

  被“洗”过的普通稻田蟹和河沟蟹的确是成了干净漂亮的大闸蟹,且卖相极好,可是“洗”过的螃蟹却是危机四伏,吃了“被清洗”的螃蟹会对人体造成很大危害。记者从水产专家处获悉,“洗蟹粉”的主要成分草酸,其实是工业领域普遍使用的一种除锈剂,有漂白还原的功效,但是具有一定的毒性,其酸性为醋酸的10000倍,对人体健康有很大危害。同时,还含有蛋白酶,能分解蛋白质,会使人体内的酸碱度失去平衡,过量摄入草酸还会造成人身体长结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