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过去5年四季度行情涨多跌少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9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迈入四季度之际,A股市场如何迎接冬天的到来?历史数据显示,四季度A股更多演绎了“冬播”行情。

  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对过去5年四季度上证指数的表现统计得出,在过去的5年中,四季度上证指数涨多跌少。2005年四季度,上证指数小幅上涨0.47%,2006年与2009年四季度,上证指数则分别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涨幅分别达到52.67%和17.91%。而在2007年四季度,上证指数当年11月份出现一波较大幅度的调整,虽然另外两个月均录得一定程度的上涨,但当年四季度总体累计下跌5.24%。在2008年大熊市当中,A股在四季度遭遇一波猛烈的下跌,累计跌幅达到20.62%。

  “每年到了四季度,由于部分市场主力年底需要回笼资金,且有年底分红结账的习惯,所以到了四季度,股市资金面会面临较大的抽离压力,下跌的时间比较多。”一家券商营业部的总经理说。

  也有私募基金人士指出,四季度后期也是大资金开始进行第二年布局的时候,四季度行情也会因此受到影响,市场上俗称为“冬播”行情。

  从过去5年的历史也可以看出,9月份的行情对四季度整体走势有着或多或少的指导意义。除了2007年以外,过去4年中,9月份市场上涨,当年四季度大盘就最终收红,而9月份出现下跌,当年四季度大盘也会跟着下跌或处于弱势盘整的状态。

  另外,在2005年、2006年和2007年中,四季度过后,次年一季度行情大多均延续四季度的表现。但在2008年和2009年,次年一季度的行情则与当年四季度行情相左,2008年四季度大跌20.62%之后,次年一季度上证指数反而上涨30.34%;而2009年四季度上涨17.91%,就在市场对跨年度行情充满期待的时候,次年一季度大盘反而出现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