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机构不改四季度“震荡”论调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9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与上海26家基金公司的投研总监交流之后,国信证券分析师黄学军用了“乐观”二字向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描述了基金对今年四季度行情的看法。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也发现,在对四季度行情的展望中,绝大多数机构仍然坚持对市场持续震荡的判断,但与此同时,乐观的态度已经稍占上风。

  “这是因为在这种震荡中,机构投资者找到了赚钱的逻辑。”黄学军说,相比卖方研究机构,在当前经济、政策大环境相对较差的情况下,绝大部分基金投研总监“乐观”的根源在于在当前结构性行情中基金普遍收益不错,而在四季度,基金也仍然不改对非周期性、消费类股票的一致看多。

  关注通胀和人民币升值

  “从实体经济来看,通胀仍然是政府重点关注的问题。”天治基金表示。

  金鹰基金研究总监杨刚也指出,在农产品(000061)及猪肉价格连续上涨的情况下,通胀仍有上升压力。

  广发证券(000776)在其四季度投资策略报告中则指出,在国际农产品价格上涨、恶劣天气、粮食减产和猪肉价格反弹等一系列因素共同作用下,近期食品价格上涨,通胀仍存在结构性压力,但食品价格造成严重通胀的可能性并不大。

  杨刚也认为CPI怎么走,重点还要关注秋粮的收成情况。

  “A股四季度行情仍将继续受到通胀的制约。”深圳景良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廖黎辉如是说。

  另外,人民币汇率的持续升值也挑动了基金经理的投资神经。上海一位基金经理认为,人民币升值将对航空业、造纸业、房地产行业产生正向的推动。“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上半年人民币利率上行和升值预期情况对四季度投资影响很大,四季度的投资策略应紧跟这个前提下行业轮动的机会。”该基金经理说。

  震荡论调不改

  根据国信证券的调查,上海26家基金公司的投研总监中,约有77%的人认为A股目前估值合理或偏低,仅23%的人认为A股估值偏高。

  “短期看空和看多的力量不相上下。”黄学军对调查结果评价道。他指出,对于市场短期走势,基金的态度普遍较为谨慎,65%的人认为四季度A股会运行在2500~2800点,而几乎没有一家基金认为四季度上证指数会突破3000点。

  长城基金表示,在没有政策进一步紧缩的前提下,四季度市场将会呈现震荡格局,结构分化会比较明显,结构性行情会延续。在长城基金看来,影响市场走势的因素主要有基本面、流动性和政策三个方面,对四季度而言,政策和流动性更为重要,在没有政策进一步紧缩的前提下,主要呈现震荡格局,结构分化会再度加大。

  “一方面,大盘的稳步提升需要经济的环比改善、政策预期明朗和流动性支撑,这需要时间去验证;另一方面,大盘蓝筹股长期低迷,估值低于历史均值,而结构转型的政策也会支撑相关行业,这就使得大盘下行的空间有限。”长城基金称。

  在维持对大盘“震荡”判断的同时,更多基金对四季度表现出偏乐观的态度。

  “2319点应该是市场中长期底部区域。”广发基金公司机构投资部总经理封树标指出,今年7月以来,A股踏上了中期上涨的路途,因为明年经济的增速和质量都会出现明显的改观,股市也会提前反映这个变化。

  南方基金也认为,当前市场仍然处于底部区域,2319点作为中期底部基本确立。市场走势的核心因素在于政策和经济走向。目前来看,政策面已经结束收紧周期,进入了观察期,房价、CPI与经济的走势对政策变化有决定性影响。如果通胀在四季度开始冲高回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然后企稳,政策将转向对经济增长的关注,市场将迎来难得的上涨机会。

  广发证券在四季度投资策略报告中也指出,当前股指已在70%~80%程度上反映诸多未来不确定性因素,在排除极端条件如GDP增速破8%等情境下,四季度股指将在目前点位上下10%左右区间展开震荡筑底,也即四季度估值的核心波动区间为2500~2800点,极限波动区间为2500~3000点。

  广州一家证券营业部的总经理同时指出,进入年底,资金年底收益、基金排名压力在四季度将逐步显现,机构在年底推动排名行情的可能性很大。

  黄学军则认为,在这轮结构性行情中,不少基金都已经摸索到“赚钱之道”,他们更希望在当前复杂经济、政策形势下,这种结构性行情能够持续。

  “当前投资确实比较尴尬。”南方一位基金经理也表示,对于前期获利较多的消费、医药等股票,现在买也不是,卖也不是,只能看市场形势而定。但他表示,在当前环境下,会选择多分红的方式锁定部分收益。

  四季度基金仍看非周期

  在国信证券的调查中,上海26家基金公司的投研总监四季度最看好的前四个行业依次为商业零售、食品饮料、信息技术和医药,均为非周期性行业,而有色金属、房地产等强周期的行业总体上不受欢迎。

  多家基金公司也表示四季度的投资重点仍然在非周期行业上。

  博时基金就表示,四季度将更多地关注与内需、消费服务相关的行业,特别是那些少受成本约束的新兴行业,并坚定看好四季度的行业轮动机会。

  杨刚也表示在四季度关注三条投资主线,一是收入分配改革拉动内需板块,包括农业、食品、商业、家电和保险等板块;二是新兴产业;三是在传统行业中,则可关注建材、机械、钢铁和家电板块。

  “随着当前经济的转型和结构调整,股市也将经历结构调整。”封树标也继续坚持大消费和新兴产业的投资方向,他表示看好新兴产业中的新能源、新材料、节能减排、生物医药等,以及大消费中的娱乐、旅游、医药、食品、家纺和电子等。

  “未来30年,中国会诞生一批很伟大的上市公司,这些公司未来市值可能达到500亿元,甚至上千亿元。而广发基金也在做自己的工作,从这些新兴产业中挑选最有潜力的上市公司。”封树标说。

  长城基金则指出,由于四季度的市场可能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和波动,四季度的投资策略应该是阶段性和随机应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