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桑塔纳安全气囊存隐患 上海大众4S店不担责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9日 0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车主陈先生最近很懊恼:自己的桑塔纳3000购买时间才一年多、行驶里程不到3万公里,安全气囊报警器却时常亮起“红灯”,这让他每天开车提心吊胆的,怕万一半路上安全气囊无缘无故弹出,或遇到紧急情况无法正常弹出,产生安全隐患。更让陈先生想不通的是,在与4S店交涉要求免费检修时,对方以陈先生的车子没在4S店保养为由拒绝了他的要求。

  记者张兴刚核实报道:陈先生在中国轻纺城做面料生意,去年5月份,陈先生在上海大众4S店绍兴申浙汽车有限公司购买了一辆桑塔纳3000型轿车。新车在开了几个月时间后,陈先生抽时间去4S店做了一次免费小保养。因为生意忙,路途又较远,随后陈先生就近在柯桥的一家汽车维修公司又做了两次保养,因为陈先生的车子停放时,被别的车子轻微撞击过,他还在柯桥这家店里进行过一次小维修。

  但今年8月初,陈先生在开车时突然发现,仪表盘上的安全气囊报警灯经常一闪一闪的,无法熄灭。9月初,越开越怕的陈先生将车开到4S店里,要求进行检测,结果查出安全气囊线圈存在问题。

  陈先生认为,车子才买了一年多时间,就出现安全气囊线圈问题,应该是车子本身质量有问题,要求店方免费进行检修,更换线圈。可对方认为,陈先生没有在4S店做保养,因此不能免费更换线圈,同时还要向陈先生收取80元的检测费。陈先生认为4S店的做法有点霸道。

  日前,记者采访上海大众4S店绍兴申浙汽车有限公司。该公司有关人士说,他们有明确规定,新车在两年或6万公里内必须在4S店里做保养,如果不按规定进行保养,公司将不承担质量担保义务。因为陈先生的车子之前在其它地方保养维修过,不排除安全气囊线圈是在其它地方保养维修时损坏的。

  对此,陈先生之前做过保养的那家汽车维修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安全气囊线圈是安装在方向盘内的,他们之前也只是做了加加机油之类的小保养,维修也只是做做油漆,从没打开方向盘碰过线圈,因此应该是安全气囊线圈本身存在质量问题。

  目前,陈先生仍在和4S店交涉。浙江和畅律师事务所律师李雄认为,4S店怀疑问题出在其它维修公司无可厚非,但4S店规定不在他们那里做保养就不承担质量担保义务则是不合法和无效的,陈先生的车子所存在的问题若经过鉴定确系质量本身问题,店方应当承担相应责任。

  市消保委有关人士认为,4S店要求两年或6万公里之内车辆必须到他们那里或品牌特许维修店进行保养维修,某种程度上说是在承保期内对客户负责,有一定道理,若客户在承保期内私自到其它维修店进行保养维修,出了问题不利于4S店和车主之间沟通处理。“除非有证据证明确系质量问题。”该人士说。绍兴晚报 寿鸥迎(来源:千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