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工行小职员搭上IPO一夜暴富快车 三年狂赚1.19亿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9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媒体报道:公司成功上市让许多“隐形富豪”浮上水面,这次轮到名不见经传的银行职员。昨天,福建天广消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冲刺资本市场,如顺利过会将造就暴富神话。经记者调查发现,在天广消防的股东名单中,有一名工商银行的员工以600万的成本赚得近1.19亿的利润。此外,公司“家族式”的经营模式也令股东们共同“赴会”这场资本盛宴,搭上了一夜暴富的快班车。

  三家子公司“关门”

  天广消防主要从事各类消防产品的设计、开发、生产、销售。本次公司拟发行25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公司拟在深交所上市。在报告期内,天广消防的盈利能力可观。2007-200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17亿元、1.62亿元、2.1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405.92万元、2170.94万元、3236.91万元。

  然而,就在公司上会前夕,天广消防旗下三家控股公司纷纷“关门”,部分子公司被吊销营业执照,部分遭母公司转让股权。

  申报稿披露,天广消防曾经控股三家公司,分别是厦门市天广消防器材公司、深圳市天广消防器材有限公司、广州市天广消防器材有限公司。

  由于经营不善等原因,在公司上会之前,天广消防就把这三家子公司的股权转让,有部分子公司更是已经被注销。申报稿显示,厦门天广已于2008年11月完成注销登记手续,深圳天广则因为2005年度未进行年检而于2007年11月被深圳市工商局吊销营业执照。而天广消防已将其名下的广州天广50%的股权转让给自然人股东黄谷川,双方已于2008年5月完成了变更登记手续。

  由此一来,公司在上会之前就不再持有该三家子公司的股权。而目前天广消防旗下只有一家全资子公司——福建天广消防技术工程有限公司。而天广消防称,今年上半年工程公司仍然是亏损14.45万元。

  小职员轻松获利1.19亿

  虽然子公司的盈利节节溃败,却没有阻挡天广消防的上会之路。如果天广消防成功上市,将会造就股东一夜暴富的神话。2007年6月15日,经公司股东会决议通过,公司注册资本增至6,250万元,新增注册资本1,250万元由王秀束、黄文昌等5名自然人股东按照1.12:1的比例以现金方式认购。其中,王秀束实缴600万元。认购结束后,王秀束跃升为天广消防的第三大股东,持有公司8.57%的股权。直至公司发行前,王秀束持有天广消防600万股。

  而正是三年前的这次投资,令王秀束在天广消防上赚得盆满钵满。据悉,天广消防隶属于金属制品业。如果这次公司成功在深交所上市,按照今年8月底深交所公布的金属非金属行业股票平均(按总盈利)46.31倍的市盈率,并结合天广消防2009年年度0.45元的基本每股收益来计算,公司的发行价约为20.84元。而按照王秀束在公司发行前持有600万股计算,目前王秀束的账面财富已高达1.25亿。相比起2007年仅600万元的持股成本,经过三年时间的蛰伏,王秀束将轻松获利近1.19亿!

  王秀束是何许人也?申报稿显示,王秀束是工商银行一名普通的员工,2005年1月至今一直在工商银行南安新华支行当综合柜员。有熟知金融行业的人士向记者透露,一般来说银行综合柜员的月薪为1500~5000元,刚参加工作的月薪为1500-2000左右,而综合柜员的薪水会随经验和年资的提升而增加。而从申报稿中可见,王秀束是在1978年出生,今年才32岁。

  一名普通的银行职员为何能够轻易在天广消防上捞得一大笔?事实上,王秀束与公司股东还有一段“渊源”。据悉,王秀束是天广消防第一大股东陈秀玉弟弟的儿媳,加上公司的第二大股东陈文团,三人就组建成“家族式”控股的公司。在公司发行前,陈秀玉、陈文团和王秀束三人共持有天广消防82.67%的股权。这样一来,按照前三大股东持有天广消防6,200万股计算,以及粗略估计公司20.84元的发行价,如果公司成功过会,陈氏家族的账面财富就至少有12.92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