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中国"三足鼎立"布局金融中心:沪港京功能互补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9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瞭望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坚守金融依附实体经济,金融中心服务国内经济,以“多中心”战略,建设沪、港、京功能互补的中国三大国际金融中心

  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9月20日揭晓,香港逼近纽约位列第三,上海首进前十超越芝加哥排名第六,深圳与北京分列第十五和十六位;这是该数据公布以来,三地表现最好的一期。

  当前中国经济和金融发展所处的阶段,诱发了内地对布局和建设中国国际金融中心的强烈需求。也因此,近年来,国内不少大中型城市纷纷提出建设各种类型金融中心的战略规划。在激烈竞争中,相关金融中心城市为了吸引国际资本和金融人才,在税收等方面制定了许多极不合理的优惠政策措施,陷于恶性竞争之中。

  中国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过程中,特别要避免为了提升毫无实际意义的金融中心的排名而推行超越国内实体经济需求的金融扩张,否则,这样的国际金融中心可能演变为国际金融机构角逐的场所和国际游资集散的中转站,致使中国金融体系承担与国际金融中心所带来的收益极不对称的国际金融风险。

  因此,国际金融中心的定位与分工模式,事关中国国际金融中心战略能否实现和中国金融安全的重大战略问题,应当以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现状及其对国际金融中心的需求、城市金融发展格局等为出发点,制定中国国际金融中心的战略选择与定位模式。

  目前看来,上海、香港和北京三个城市在金融方面的实力和优势各有特点,且初具互补功能,是其他城市所无法企及的。应当因势利导,以国际金融多中心为战略选择,目标城市进而因地制宜,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程中齐头并进,促使中国功能完善、分工合理的国际金融中心体系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