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冬虫夏草价格暴涨调查]越涨越囤 价格远超黄金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9日 21: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冬虫夏草价格暴涨调查
越涨越囤 价格远超黄金

    下面要关注的,是大家很熟悉的一种中草药,冬虫夏草,目前这味中药,可以说是中药市场上最贵一种草药了,历史上,虫草就与人参、鹿茸并称三大名贵中药材。但相信大家和我一样,对于这样东西,大家第一感觉就是它的价格昂贵。目前虫草的价格不但超过了人参和鹿茸,甚至还明显高过了黄金。小小的一根冬虫夏草,究竟价值是多少?这么昂贵的价格是怎样定出来的呢?我们的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来具体了解一下。记者在北京的一些药店看到,冬虫夏草的价格从每克188元到680元不等,平均价明显高过黄金,大小各异、款式不同的冬虫夏草礼盒更是让人看得眼花缭乱,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冬虫夏草近几年价格长得很快。北京药店销售人员:”我来药店十年了,刚来的时候每克才33块钱。“ 为了探寻冬虫夏草的价格奇高的原因所在,记者专程赶赴它的主产地青海。青海省虫草协会常务副会长:“扎西才吉(大意)冬虫夏草益肺补肾,对肿瘤有防抗作用,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扎西才吉告诉记者,冬虫夏草的药用功能包括治疗诸虚百损、专补命门等,珍贵固然珍贵,但冬虫夏草价格昂贵还有另一个原因,就是它产量很少,非常稀缺。据了解,我国冬虫夏草每年的平均产量只有100吨到120吨。其中,青海省的产量最大,大约占到全国总产量的50%到60%。在青海冬虫夏草的交易圈里流行着“抖一抖,一头牛”的说法,就是说在几十斤冬虫夏草的大宗交易中,买家会把虫草抖一抖,抖掉一些上面的泥土,这样在称重的时候,价格可以便宜相当于一头牛的价格,由此可见冬虫夏草的身价。此外,市场上一些商家囤积冬虫夏草,也是推高其价格的主要原因。冬虫夏草商贩 马军有专门屯货的,比如说每年新草下季的时候,他收很大一部分货,然后他一根都不卖,到年底,到八月十五以后,他拿出来卖。 ##正文马军告诉记者,这些屯货的商家虽然不多,但囤货数量却很大。同时每个经营冬虫夏草的商家,手头也都会备一些货,平均每个商家存货一般在四五十斤左右,这些加在一起数量也十分可观。随着近年来冬虫夏草价格的不断攀升,采挖冬虫夏草的牧民也不再急着出手,而是先囤积起来,等待价格上涨。青海省贵德县尕让村村民:“张生梅每年都会留,留到最后价钱上去了我们就卖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