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冬虫夏草价格暴涨调查]服用虫草大有讲究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9日 2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冬虫夏草价格暴涨调查
服用虫草大有讲究

    不仅要会买、识货,我们的记者在调查中还带回了一个更值得你注意的信息,那就是消费者还要会用虫草,现在市场上对于冬虫夏草的药用价值和治疗效果,有着截然不同的两种说法。一种说冬虫夏草有着神奇的、其他药物无法替代的效果;另一种说法则说冬虫夏草根本没有什么治疗效果。我们记者了解到,出现这种分歧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人们在服用冬虫夏草的方法上有所不同。来具体了解一下。医学专家告诉记者,冬虫夏草药性温和,因此服用要达到一定的量,并持续一段时间。一般认为,服用冬虫夏草药每天要达到3到9克,要持续3到6个月。也就是说服用冬虫夏草最少要达到270克,也就是大约半斤以上,才会达到并稳定疗效。而冬虫夏草的服用方法也很有讲究,传统的和其它中草药一同煎煮,或者炖肉煲汤,疗效并不好,因为冬虫夏草加热到60摄氏度以上,很多有药用价值的成分就会分解,因此冬虫夏草应该是常温生服,也就是直接嚼着吃或磨成粉服用。由于冬虫夏草上往往附着着一些泥土需要清洗,清洗的方法也很有讲究,冬虫夏草中很多营养成份十分容易水解,清洗时应使用软毛刷,水温要控制在15摄氏度左右,清洗时间不能超过2分钟。业内专家建议,服用冬虫夏草,选择经过深加工制成的口服液、胶囊和含片等,既安全又方便。中国药学会青海冬虫夏草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张雪峰:“把它做成含片,增加了口腔到肠胃整个全程吸收,这样也更多使冬虫夏草得到利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冬虫夏草都是自然环境下生长的,还无法用人工方法繁育。不过,我国浙江、青海的一些企业已经研制成功,用类似制造青霉素的方法,也就是发酵法制作出冬虫夏草菌丝体,并已经开始小批量生产。一旦开始进入大批量生产,其销售价格可望降到冬虫夏草价格的二十分之一以下,届时冬虫夏草菌有望进入普通百姓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