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浙江炒作建房指标追踪]“红证”炒作寿终正寝 中介集体关门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0日 2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不久前,我们经济信息栏目曾经报道的浙江瑞安超买住房指标的事情,在浙江的这个县级市里,短短两年时间,所有楼盘的房价都超过了3万元,直逼国内大城市房价。瑞安房价如此疯狂的背后,一种被称为“红证”的住房指标被疯狂炒卖。我们来回顾一下两周以前我们记者在当地拍摄到的画面。的确,一个小小的建房指标红色证书,在浙江瑞安市被炒得发烫,在我们的上期报道播出后,当地政府对于市场爆炒建房指标的消息,高度关注,这几周来,主管部门是连续三次出台严厉措施,禁止炒卖“红证”,浙江瑞安的建房指标炒作潮是否降温了呢?我们的记者继续进行了调查。

    浙江瑞安的红证,也就是建房指标,出现于2003年,准确的名字叫“返回地分配计划证”,全称是“安置留地住宅项目建房指标”,瑞安当地人简称“红证”,持有红证的人,可以参与将来的集体建房,每平米只需再交三千元左右的建筑成本即可,因此,红证遭到爆炒,最火爆的时候,在瑞安这座小城的一条仅500米长的马路上,就有70多家房产中介专门炒作红证,参与的资金最多时达到上百亿元。

    近日,记者再次来到瑞安这条被当地称为“红证中介一条街”的街道时,发现往日火爆的场面已经不复存在,70多家专门从事“红证”交易的中介基本都是大门紧锁,似乎一夜之间就销声匿迹了,已经看不出曾经上演过的疯狂。

    记者随后又来到另外一个炒作“红证”的重要场所——瑞安市莘塍镇上沙塘村,在村口记者看到,红证炒作也已绝迹,临街的一排房屋就有十几家挂着房屋中介的招牌,而这一栋房子就有六块房屋中介的招牌,其中一家的墙上不但挂有村里安置留地建房的规划效果图,就连中介工作人员的资格证一应俱全,还能依稀看到炒作红证是的疯狂。

    瑞安市莘塍镇上沙塘村村民:没有开了……不让卖了……不知道(大意)。

    这位村民告诉记者,在红证交易最为火爆的时候,不但瑞安市里的人来炒红证,连温州市等相邻的几个县市区的人也来这里炒红证。现在政府通知不让买卖了,中介只好关门歇业了,这些招牌还没有来得及拆除。该村的村书记还告诉记者,为了杜绝“红证”的炒卖,现在村里已经根据政府的通知,不再向外发放“红证”了。

    浙江省瑞安市安置留地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光兴:我们联合工商、公安等部门严查房屋中介“红证”交易,红证交易是禁止的是超范围经营,一旦查获要取消它的经营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