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浙江炒作建房指标追踪]催生土地闲置 疯狂“红证”后遗症显现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0日 21: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从目前得到的消息看,浙江瑞安疯狂炒卖建房指标既“红证”的风潮,是被管住了,但我们记者在瑞安调查时,却发现了另一种现象,这几个月来的疯狂炒作,给当地也留下了不小的后遗症,一些土地出现了闲置,无人问津,来继续看记者的调查。
 
  在瑞安市院士路口,记者看到的 一块长满了杂草空地,当地的村民告诉记者这里就是瑞安市莘塍镇董一村的一块安置留地,由于正处新建的两条主干街道的交汇路口,和周边的已经开放好或者正在开放的地块相比,这块空地格外显眼,除了一处木架看不出有任何开工建设的迹象,村民说这样空置着好几年了,并不知道何时能动工建设盼望已久的房屋。

    浙江省瑞安市莘塍镇村民: (安置留地建房指标)分给你后多长时间盖好?还不知道,他(村委会不)全部平分下来给我们村民,他(村委会)盖都盖(不好),他(村委会)没有分完呢,我们村民就不给他(村委会)盖。(记者)他(村委会)没有把安置地分完你们就不同意盖。对,就是这个意思。(记者)这样有多长时间了?这个好几年了。

    瑞安市安置留地的政策规定,这些返还到村里的土地是要求按一定的容积率建成住房分配给本村失地农民,改善村民居住条件。由于每个村被征用土地和返回的安置土地人均分配数量不同,人口多的家庭能分到数百平方米,而人口少的家庭仅能分到几平方米,不够一套住房的面积。另外,拿到“红证”的村民,想得到房屋,还要自己支付建筑成本,这对一些生活困难的村民来说难以承受。因此不少村民只能把自己的“红证”卖掉,但按相关政策规定,安置留地的用途和建设必须经过村民集体表决通过,这样一来安置留地的开发利用方案很难得到所以村民和持有“红证”者的一致通过,最终只能被迫闲置。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这样闲置的土地在瑞安还有很多,而瑞安目前还没有具体的应对措施。

    浙江省瑞安市安置留地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光兴:安置留地要求多长时间之内要开发?好像是三年吧,如果它没有被开放会被收回吗?好像不会,那是村里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