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2700已踩在脚下 后市将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1日 08: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金秋十月首个交易日,市场洋溢着罕见的牛市气氛。借助周边市场在黄金周期间的出色表现,大盘跳空上扬并一路走高,沪综指瞬间便将2700点整数关口突破,并留下20个点的跳空缺口。考虑到当日成交的急剧放大,笔者认为,沪综指有效突破的可能性极大,后市只要不回补缺口,便可完成确认。而2700点关口曾经困扰大盘近两个月之久,此番轻易得手,就像捅破了一层窗户纸,重要阻力位转为重要支撑位,其意义非同凡响。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半个月的调整行情中,股指期货率先于9月16日见底,此后几天拒绝再见新低,一直坚持到沪深300和沪综指先后见底,其先行指标的作用得以充分展现。同时,市场的上涨结构也发生明显的变化,资源类股票领涨,直接助推指数突破2700点关口。尽管资源股此番大肆表演,与商品市场价格大幅上涨的刺激关系较大,但隐藏在背后的则是日本降息和欧美国家二次经济刺激的预期。目前资源类个股上涨极为坚决,资金介入迹象明显,这有别于7月中旬曾出现的盘中反弹。

  除了资源股的集体出巢外,面临高估值和解禁高峰压力的中小盘股表现也不逊色,看来小盘股顶部还言之尚早。我们不能将前期涨幅较大有见顶风险的股票与中小盘股简单的等同,也不能将新兴产业股票简单的与题材股混淆在一起。诚然,估值的确是判断个股风险的重要指标,但绝不是唯一的标准,尤其是对待新兴产业,在人们认识不清的时候,估值往往失效,更直接的判断依据其实还是阶段性的涨幅。不过,无论前景多么玄妙,如果阶段涨幅太大,就会有回落的风险,这其实与行业属性无关。毕竟市场可以容忍一些股票长时间低迷,但却不能容忍任何股票长时间暴涨。

  从市场的运行态势来看,此番突破几乎可以确认,即使按照最保守的判断,也可以定义为7月以来反弹中的新一轮涨势;我们按照较为谨慎的等比例规则测算,沪综指也将会挑战3000点大关。

  不过,综合考虑国际国内形势,似乎又没这么简单。日本的突然降息,增强了国际上二度刺激的预期,从而推动商品价格全面上涨。这固然可能催生新一轮的资产泡沫,但这个过程本身却意味着资本市场的上涨。而国内正处于调结构的关键时期,股市的职责更不言而喻,这与当年承担的“为国企改革服务”的职责不相上下,因此A股的此番突破似乎不是一次简单的反弹。当然目前新一轮行情是否就此开启,还需要进一步的事实去验证。无论如何,目前市场的上升空间已打开,后市还将有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