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红十月”行情尚待确认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1日 08: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节后的首个交易日,沪指创出2319点以来的反弹新高,成交也创出近期的天量水平。然而,纠缠了两个月的整理平台被多方开门巨阳一举击穿,是否就意味着“红十月”行情呢,目前仍有待继续确认。

  技术突破尚有待确认

  受国庆节长假期间外围股市普涨、国际金价屡创新高等因素的综合影响,节后A股市场做多热情空前高涨,经过连续调整之后的权重股集体出巢,并带动主要股指纷纷放量大涨。然而,此次整理平台的突破是否是有效突破,还有待确认。

  首先,节后首个交易日,两市股指纷纷跳空高开,留下20余点的跳空缺口,全日强势上行丝毫未有回补缺口之意,未来指数于该缺口的演绎,对后市行情意义重大。

  其次,从上周五的资金流向来看,两市在金融、有色、煤炭等大盘蓝筹板块的带领下放量大涨,沪市一改往昔与深市成交持平的窘相大幅放量,全日成交突破了1700亿元,超过深市成交量多达500余亿元。这显示出有大量资金流入了权重蓝筹板块,让投资者看到了蓝筹崛起和二八风格转换的曙光,但这种普涨格局恐难以持续,而市场如何调动领涨力量以及流向蓝筹板块的资金连续性值得重点关注。

  第三,从图形上看,大阳线将横盘了两个月的平台击穿,形成明显的箱体突破走势,量价配合也较为理想。若此次突破确认有效,则沪综指复杂的头肩底形态成形,市场或由此迎来一轮阶段性上涨行情,而3478点以来形成的大下降通道上轨——3000点附近将是冲击目标。但市场运行会否如此简单,两个月的整理平台果真能毕其功于一役吗?本周便将进入行情演绎的关键时刻,由于连续的拉升技术指标略显超买,短期大盘也有整理要求。投资者应重点关注“10.8”缺口是否回补以及权重板块上涨的持续性问题。

  十月行情暂可谨慎乐观

  我们认为,在宏观经济、地产政策、人民币汇率、上市公司三季报、解禁股大增等多重因素的博弈中,节后A股市场或暂可谨慎乐观,其中结构性机会将较多,但投资风险也将如影随形。

  投资机会方面,仍将以结构性机会居多。一是本周三季报的披露将拉开序幕,截至上周五已有761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增、扭亏或续盈的“预喜”公司占已公布三季报预告公司家数近八成,机械设备等业绩稳定增长的个股及板块将会继续得到资金的关注;二是十七届五中全会召开,届时主导中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策略即“十二五”规划将得以定调,相关板块和个股将享受或继续享受“政策红利”;三是人民币升值受益概念板块仍有表现机会。

  从月初公布的9月PMI数据来看,该指数延续回升态势,并连续19个月维持在50——经济扩张与萧条分界线上方,显示主中国经济复苏稳固。不过,近期有关人民币汇率的国际争议不断,且国内地产调控政策加码,加大了未来出口以及投资对经济增速贡献的压力。此外,10月份A股市场限售股解禁的规模将大幅增加,特别是农行首发配售股以及创业板IPO限售股解禁潮的到来,会对市场造成一定的冲击。

  操作上,鉴于本周8只新股发行、10月期指交割以及农行50多亿股首发机构配售股份将上市流通,短期市场上行或受到一定的干扰。提醒投资者不可盲目追涨,待回抽确认有效突破后入场更为妥当,其中三季报业绩预增、政策扶持的板块或个股将是关注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