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A股四季度攻3000点 节前节后放量突破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9日 0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两个交易日,从最低2597点,上证指数最高涨到了2747点,这恐怕是谁也没有想到的大突破,让中国A股市场的投资者对今年第四季度的行情充满了期待。

  9月30日,国庆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在各部委联手调控房地产政策的影响下,双双低开,但随后金融和房地产两个权重股板块带头一路上攻,最后沪指成功收复2600点失地。当日资金净流入65.3亿元,而尾盘净流入高达21.8亿元。

  国庆期间,国际股市的走强,日本降息带来的加息预期延后,使得第四季度A股走出一轮强势存在较大的可能性。

  10月8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迎来开门红,两市股指涨势如虹,沪指成功站上2700点,势头直逼3000点。其中,煤炭股、有色金属等二线蓝筹表现抢眼。

  《华夏时报》记者通过多方采访,了解到的市场主流观点是,在经历了前期漫长调整后,A股将出现趋势性改变,大盘蓝筹将赢得长线资金的青睐,风格的转换有望实现,尤其是在通胀预期下,能源与有色行业等二线蓝筹将会掀起一轮高潮。同时,信息技术、新能源等小盘股在短期回调后,将借助宏观经济“十二五”规划的东风焕发新的生机。

  资金流入大蓝筹

  国庆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资金已经提前嗅出某些味道,已提前排兵布阵。金融、地产、能源等板块备受青睐。而有色板块更是后来者居上,荣升涨幅榜前列。

  据统计,截至9月30日的5天内资金流向,金融、日常消费、能源位居资金流入前三名。其中,金融行业资金净流入最高,为18.9亿元,位居行业第一。其中,中国平安(601318)资金净流入88155.13万元。

  “地产股利空出尽,而通胀预期非常的强烈,大宗商品的持续上涨,无疑为有色金属和能源的投资提供了可能性。”资深市场人士孙先生如是说。

  10月8日,国庆节后的首个交易日,资金更是再次呈现抢夺之势。A股早盘跳空高开,随后一路上攻,沪指收盘站上2700点,报收2738.74点,全天上涨3.13%,创下四个多月以来单日最大涨幅,成交量为1703亿元;而深证成指冲破万点关口,收于11911.4点,成交量达1158亿元,成功突破250日均线。其中,煤炭行业、黄金概念、有色金属板块荣登热门板块前三甲,板块涨幅达6%。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节后的行情较为乐观,主要是基于外围市场,美元一直在下跌,日本同时在降息,大宗商品表现更是不错。李大霄告诉记者,在前期盘整了一段时期之后,市场到了该决定方向的时刻,而向上的几率较大,10月份市场不排除会转强。

  风格转换再现端倪

  值得注意的是,双节前最后一周的交易日,信息技术、消费、工业行业资金净流出位居前三,出现退潮。其中,资金流出最多的是,电子行业中兴通讯(000063)流出42214.62万元,消费行业佛山照明(000541)流出33055.45万元。

  相比起大资金进驻大盘蓝筹,市场风格在潜移默化地转变。10月8日,中国联通(600050)、中国平安、中国石化(600028)、万科A(000002)等蓝筹已出现启动迹象,开始放量上攻。其中,兖州煤业(600188)、大同煤业(601001)等资源股半数放量涨停;紫金矿业(601899)、中金黄金(600489)、江西铜业(600362)等有色股表现更是堪称完美;而房地产、旅游和家电等行业表现相对偏弱。

  在东海证券分析师董高峰看来,从转换的方式来看,考虑到前期大盘股调整幅度较大,进一步下跌空间有限,以及中小盘股面临的解禁压力及业绩和估值下调带来的双杀风险,而风格转换进行的方式以中大盘股上涨而中小盘股震荡调整的概率最大。基于大盘股上涨的判断,四季度市场有望震荡向上。

  董高峰表示,从持续的时间来看,市场风格偏向大盘股有望在10-12月中旬持续的概率最大。一方面,基于历史规律,当市场风格偏向大盘股时,平均持续时间为2个月,考虑到国庆假期因素,10月中旬-12中旬刚好接近2个月时间;另一方面,四季度末和一季度,中小盘股受高送转预期等因素的影响,往往表现占优。此外,考虑到经济转型及结构调整的背景,相比传统产业居多的大盘股,中小盘股更受益于“调结构”政策,因此,在经过10-12月份一段时间调整后,那些调整充分的中小盘股有望再次走强。

  而上海证券市场策略分析师屠骏颇为谨慎,他指出,10月份市场风格特征将弱化,前期大小盘股强弱分化特征将得到修正,中盘股机会凸显。由于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已经在二季度形成回落的顶部,因此预计三季报披露的整体市场效应较为平淡。

  同时,11月份A股市场将迎来股改以来第三次解禁高潮。11月份A股市场面临的不仅仅是创业板的解禁高潮,也有主板大盘蓝筹股的解禁高潮,10月份市场将提前体现负面压力。

  风格转换的同时,题材股仍有机会,因为炒题材是永恒的市场主题。据统计,截至9月30日的资金流向中,万科A、中国平安、紫金矿业、保利地产(600048)、山东黄金(600547)、金地集团(600383)、中色股份(000758)、厦门钨业(600549)、西部矿业(601168)、中金黄金位居资金流入前十名。其中,黄金、有色就占60%。

  对于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即将于10月份举行,金元证券策略分析师徐传豹认为,这将对未来五年以及明年的经济及政策给予重要指示。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目前各相关部门正在编制“十二五”规划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随着一系列政策、规划的制定和落实,未来我国经济增长方式将会继续转变。可关注区域经济、消费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国企整合等结构性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