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10月开门红”背后的信号解读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1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A股市场在上周只交易了一天,但就这一天的涨幅,远远超过了过往的多个星期。大涨意味着什么?如此巨大的涨幅能持续么?基金业绩的竞争格局又将如何演绎。且看,本周基金对“十月开门红”背后信号的解读。

  政策信号

  对于绝大多数基金来说,在开市的第一天就遇到如此大的涨幅,没有些意外时不可能的,但是,其中的部分团队还是给出了自己的解释。

  国泰基金对于行情的看法是,这个因素和国庆长假之中的政策有关。他们认为,股市迎来十月开门红,与此前公布的上海房地产调控细则其力度低于市场预期有关,如果接下来的时间房价保持平稳,股市的政策将处于暂时的真空期,这将消除之前导致市场对政策的担心,短期内甚至可能对地产板块形成利好。

  另外,有基金经理认为,在国庆长假的股市休市期间,国际股市表现良好,尤其是黄金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至数月以来的高位等因素带动了十月开市后的A股市场的做多情绪,因此,导致A股市场开盘后呈现单边上扬走势。

  预期信号

  还有一些基金则将这个市场的表现归于一些“超预期”因素。一些基金经理表示,包括流动性、基本面、政策方面都有一些超预期的因素,导致了10月开市后行情的猛烈表现。某种程度上,“突然性造就了暴发。”

  从此前的半个月的情况看,基金经理们对于四季度的市场行情整体持“延续”态度。即三季度的震荡市场和结构性表现行情将继续。另外,对估值上的担心也广泛存在。因此,对于外围股市和全球政策的新变化有明显超预期的感觉。这些感觉都一定程度导致了行情变化。

  一个非常明显的例子是,基金对于有色、煤炭等资源品种的看法。直到9月中旬,机构对于大宗材料,尤其是大类金属品种和煤炭的看法并不显得乐观。但从现在看,恰恰这两类品种在节后出现爆发性表现。这显示了预期的变化。

  冲刺信号

  伴随着市场逐步回升,热点轮换展开。基金此前在三季度形成的布局也遭遇新的挑战。

  根据,海通证券(600837)的仓位测算数据,截至9月24日,偏股基金在仓位水平,变化的方向方面仍存在一定分歧。以业内排名前十的大公司而言,9月24日前一周,基金仓位变化依然是分化较大,仓位较低的嘉实、融通和仓位较高的大成、银华之间的仓位仍有一定的差异(当然,这个数据仅是测算值,且未考虑各团队基金品种的差异)。

  从各个基金团队的仓位的变化方向看,前十大基金六增四减,最高者增仓过5%,最低者减仓过5%。低仓位者加仓态势较为凌厉,而高仓位者部分则在减仓。整体看,方向依然混乱。

  而在新的政策信号发出后,各团队的组合调整势必重现,在四季度行情中,新的冲刺将决定年终的业绩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