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收评:两市红三兵 成交量创年内新高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1日 15: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大盘综述

    金融界网站10月11日讯 今日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上移的趋势。在早盘,A股市场受到外围市场活跃以及农产品(000061)价格大幅涨升等因素的影响,大盘出现了高开的格局,其中上证指数以2755.03点开盘,大幅跳空高开16.28点。盘面显示出,市场存在着两大做多动能,一是资源股,包括煤炭股、有色金属股等品种涨幅居前。二是农业股,隆平高科(000998)等个股也随之涨升,从一个侧面说明了通胀主线依然是A股市场的涨升力量,正由于此,大盘出现了高开高走的格局。这其实也折射出大盘短线趋势将更为乐观,不排除上证指数进一步拓展弹升空间的可能性。

    10点过后,金融股也加速上行,领涨的当属券商股,广发证券(000776)、中信证券(600030)均涨逾8%,银行股也不甘寂寞,深发展、兴业银行(601166)均涨逾3%。临近11点,沪指涨幅超过60点,向2800发起冲刺。资源股、金融股、农业股全线大涨,反观小盘股却震荡走弱,二八现象明显。 本周两市共有22家公司解禁股上市流通,解禁股共计211亿股,市值超过4000亿元,为年内次高,也是1月中旬以来最高水平。尽管解禁压力巨大,但这波行情基金成为市场的多头主力。周期性行业或迎来阶段性机会。如航空、房地产、金融短期将受益人民币升值,需求旺盛的资源品受益美元走弱。而“十二五规划”将加大传统行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推进区域经济发展,有助引发周期股供需好转预期和并购重组机会。 期货价格上涨点燃农业股做多激情。农业股大多数个股上涨,多数个股涨停,刺激相关的农药、化肥板块集体走强。在国庆假期中“跌跌撞撞”的农产品期货,终于在美国时间10月8日被彻底点燃,大豆、小麦、玉米等主流品种盘中集体涨停,预示着农产品新一轮的大行情已经爆发。而其导火索则是美国农业部最新公布的供需报告,专家评估美国农产品价格将很快再上台阶,并拉动全球农产品快速上涨.

    午后,创业板指持续走弱,中小板也震荡下跌,市场光芒完全被蓝筹股独占,主板市场和二板形成强烈对比。市场对于资源股的追捧已蔓延至钢铁板块,拥有铁矿石资源的西宁特钢(600117)率先冲击涨停,酒钢宏兴(600307)、凌钢股份(600231)等铁矿石概念股也纷纷位居涨幅前列。

    两点过后沪指回落,涨幅有所收窄,2800失守。沪指在中小板和创业板走弱的影响下,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截止14:25分,沪市成交超过2257亿,深市成交1506亿,两市纷纷创今年最大成交额记录。大盘做多的趋势和意图依然十分明显,尤其是权重股的强势,可以让大盘的指数急速升级,但是这种急速升级的走势对后市并不是好事情,回调的钟声随时会敲响,大涨之后的洗盘调整也是必然的。

    近两个交易日的成交量大增虽然说明市场人气旺盛,但也说明投资者对后市的分歧加大,在8月份CPI以3.5%创出年内新高后,9月的CPI再创新高几无悬念,日本重回零利率及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将对全球通胀起到较大的助推作用,通胀对资源价格的推高目前被市场视为上涨的理由,但全球货币战争初现将加重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和复苏的难度,连续大涨之后,更宜考虑短期市场风险的凝聚。

    消息面看,发改委拟推行阶梯电价,每度最高上涨2毛,同时也保障全国70-80%居民用电价格稳定;周小川表示应加强对储备货币发行国监督,中国不让人民币快速升值;待政策明确后上海将加快推进房产税;北京二套房购房契税恢复到3%;前三季度30个城市卖地收入增长近七成;国内成品油价格本月可能再度上调;财政部等四部委发布加强金太阳示范工程和太阳能光电建筑管理的通知;中国出台电子书产业发展意见;湖北十堰发现大规模稀土矿藏;煤炭重组进入新阶段,煤老板可入股国有大矿;全国钢铁业整体主动减产;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举行;全军三大军区举行集团军级跨区演习;电动自行车工作下乡在山东启动;本周有211亿股限售股解禁,市值超过4000亿元;糖价大涨;金固股份、浙江永强、山东墨龙、通鼎光电今日申购;杭齿前进(601177)上市。

    截止收盘,沪指报2807.88点,涨69.14点,涨幅2.52%,成交2571亿元,深证成指报12237.7点,涨326.28点,涨幅2.74%,成交1721亿元。板块大部分上涨。煤炭行业,金融行业,农林牧渔领涨。酿酒行业,陶瓷行业,零售百货领跌。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今日A股市场出现了两个显著的特征,一是成交量大幅放大,目前沪市的成交量已超过了上周五,而成交量的持续放出,意味着观望的资金陆续进入A股市场,看来,大盘短线有进一步涨升的动能。二是个股行情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分化现象,创业板指数的大幅走低就是最好的说明。这就意味着短线资金或者说新增资金主要目标是在大盘股以及强周期性个股中,而小盘股则在近期持续郁郁寡欢,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近期市场的热点取向有可能发生较大变化。据此,目前大盘一方面可以节节走高,另一方面则是小盘股节节走低,故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这一动向。

  二,要闻解读

    (一) 人民币对美元再创汇改以来新高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830,较前一交易日走高181个基点,再度创下汇改以来新高。

    [金融界简评]:虽然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0月8日在华盛顿指出中国不会让人民币快速升值,但是就在当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就又创出汇改以来的新高,其中美元指数近期喋喋不休的下跌是一个重要原因。在人民币升值步伐没有停止之前,A股在此动力推动之下或有不断活跃的机会。

    (二) 日本正式通过5万亿日元经济刺激方案

    日本政府内阁会议8日上午通过了规模约5.05万亿日元(约合4100亿元人民币)的新经济刺激方案。该方案以总额1万亿日元的公共事业项目为核心,预算分配将向地方倾斜。公共事业方面的具体措施包括完善羽田等主要机场、提高学校抗震能力、新增地方政府可自行决定用途的地方活力财政转移支付等。

    [金融界简评]:在日本央行下调利率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之后,日本政府内阁紧接着又出台了规模约5.05万亿日元(约合4100亿元人民币)的新经济刺激方案,这意味着日本新一轮的刺激经济复苏政策的开始。日本的举措对于日本经济的持续复苏有着十分积极的影响,全球其他经济体尤其是其主要贸易伙伴也能够从日本的复苏中受益。

    (三) 居民生活用电梯度电价调价方案正式公布

    10月9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公布《关于居民生活用电实行阶梯电价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居民阶梯电价是按照用户消费电量分段来定价,用电价格会随着用电量的增加呈现出阶梯状逐级递增的电价定价机制。国家发改委把城乡居民每个月用电量按照满足基本用电需求和正常合理用电需求,以及较高生活质量用电需求分为三档,电价实行分档递增。基础电量为110度或140度,超出最高档每度电将提价2毛钱,用电量越多,增加电费越多。

    [金融界简评]:在煤炭价格市场化之后,由于电价关系千家万户的生活,具有一定公共事业的属性,因此电力价格却一直不能够与炭价格实行联动,这导致不少发电企业在那高煤价阶段承受了巨大的亏损。这次梯度用电调价方案的公布是电价市场化的重要一步,一方面能够促进资源的节约利用,另一方面还能够缓解发电企业的部分亏损,对于发电企业是一个长期利好。

    (四) 9月CPI或创年内新高

    "十一"黄金周,与调控新政下几大热点城市楼市的"冷"相比,全国各地消费市场的火热景象让人不免感叹:老百姓手中真的"不差钱"。根据商务部最新监测数据,国庆7天,全国零售和餐饮行业实现消费品零售额约592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7%。

    [金融界简评]:在宽松的货币和膨胀的资产泡沫面前,CPI走高与对通胀的预期恐怕将是一把长期悬在头顶的利剑。尽管8月份CPI已在7月份的年同比3.3%的高点上攀升至3.5%,但近期一系列迹象表明,这一趋势并没有改变,9月份物价指数将有可能在此基础上再创年内新高。

    (五) 道指收复万一关口

    北京时间10月9日凌晨消息,美国股市周五收高,道指于5月初以来首次突破一万一千点关口。美东时间10月8日16:00(北京时间10月9日04:00),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57.90点,收于11,006.48点,涨幅0.5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18.24点,收于2,401.91点,涨幅0.77%;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7.07点,收于1,165.13点,涨幅0.61%。

    [金融界简评]:股市在就业数据不及经济学家预期的情况下依旧攀升,原因是这份报告促使美联储采取第二轮定量宽松政策措施的可能性大增,而流动性的释放有助于股市的上涨,这就是美股上涨的逻辑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