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十大机构预测下周大盘走势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9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金证券(600109):节后开门红 沪指站上2700点第9页:森洋投资:沪指大涨3.13%站上2700点 创近5月新第10页:国金证券:技术上形成明显的箱体突破走势

  广州万隆:通胀行情是否具有持续性

  一、9月通胀压力继续上升

  国家统计局将于10月21日公布9月份的各项经济数据。由于9月蔬菜食品价格持续走高,加之两个节假日的因素,机构普遍预测,继8月CPI攀升3.5%创下年内新高后,9月CPI同比涨幅将超过3.5%,再创新高。不过,随后CPI将会见顶回落,预计年底将放缓至3%。与此同时,国家发改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王建9月25日预计,全年CPI控制在3%以下的目标将很难达到。在食品价格的推动下,10月份的CPI在5%左右,全年应该是在4%以下。他表示,政府未来为了维持经济增长,或将提高CPI容忍度。

  二、市场偏见与超预期分析

  1、市场对该事件的预期偏见

  对于8、9月份CPI的上涨,市场认为受节假日因素影响,食品价格继续上涨并推高CPI,但三季度CPI上涨的态势不会一直持续下去。预计到年底通胀压力将会逐步回落,达到3%左右。值得注意的是,CPI的上升主要是结构性的,工业品价格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有所回落,因此,工业品价格对于食品价格的推升传导作用在减弱。

  在国内货币供应量方面,信贷增速的放缓已经带动M2增速回落。也就是说,流动性的缓慢收紧没有进一步刺激通胀。此外,发达国家的通胀压力不大,不会对国内产生输入式通胀因素。

  2、不同于市场的认识

  在流动性收紧等多种因素作用下,CPI在年底前回落的可能性较大。但是,新的通胀因素正在酝酿,推动通胀压力的上升。首先,国外继续宽松的货币政策推动结构性通胀。相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发达国家的通胀压力相对较小,有较大的空间实施宽松政策,以美国为代表。如此一来,相对充裕的流动性加剧了新兴经济体的通胀压力。其中,新兴经济体经济的迅速恢复,导致全球资金集中流向这些经济体,最终导致这些国家货币升值压力增加,资本泡沫进一步加剧。

  其次,经济结构转型往往伴随着通胀。目前中国经济正面临类似于40 年前日本经济以及20 年前韩国经济的拐点,如果历史具有借鉴意义,那么在这一拐点之后,整体GDP 增长通常会减速,而通货膨胀则会加速。主要的原因在于:劳动力成本、环境保护成本上升,以及资源价格改革等等。

  最后,以农产品(000061)为主的食品价格上行趋势,可能会在阶段时间内维持着。首先,耕地面积、单产提升的有限性,在需求不断增长的背景下,将呈现供求偏紧的格局。其次,极端天气的频繁出现,加剧了农产品的供求紧张关系。

  三、对格局影响分析

  在CPI上升的情况下,央行迟迟没有进行加息的动作,从某种意义上说CPI已不再是央行决定是否加息的单一性条件。如此一来,无疑减轻了市场对于央行加息调控的担忧,从而有利于市场人气的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球汇率战升温的背景下,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增强,国际资本流入我国的动力增加,这无疑会进一步催化我国的资本市场泡沫。例如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背景下,国际板、小QFFI试点的推出预期,都可能成为其中的催化剂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