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大盘长阳扭转市场空头预期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9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五A股市场强劲上涨,上证指数收复2700点整数关,并创近五个月以来的收市新高。因国庆长假期间外围股市及期市全线向好,加上海内外政策环境好于预期,激发国内股市补涨行情。

  上证指数收市报2738.74点,涨3.13%,为自今年5月25日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深证成指收市报11911.37点,涨3.86%,深沪两市全日共成交2861亿元,较上一交易日激增五成半。

  受到调控打击的房地产行业表现最弱,但涨幅也高达1.63%。

  高盛预计A股涨幅要高于H股

  高盛(亚洲)分析师朱悦表示,目前中国股票的估值水平较历史区间以及其他亚太市场显得较为合理。较亚太市场市盈率溢价的收窄或许应归因于净资产回报率溢价的降低,但这一趋势有望随未来更多放松政策的出台而得到逆转。我们为沪深300指数设定的目标点位为3800点,较当前水平上涨25%。在内地上市股票中,我们建议高配零售、保险、工业/机械以及建材行业.我们预计短期内市场走势的波动性上升,因此预计未来三个月的回报较低。尽管A股市场的基金仓位较高,高权重板块的政策/消息面存在不确定性,而且创业板非流通股的解禁可能对市场情绪产生影响,但是我们预计A股市场的走势一旦出现逆转,其涨幅要高于H股市场。 (陈海玲)

  市场存四大不确定性因素

  首先,从上涨的原因看,主要以补涨行情为主。由于国庆长假A股休市一周,其间海外股市包括欧美市场、亚太市场普遍上涨,因此在A股复牌后出现“五合一”的补涨行情。

  其次,影响未来市场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10月21日国家统计局将发布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目前预计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较二季度继续下降,可能在9.5%~9.3%左右(二季度是10.3%,一季度是11.9%),增速下降的趋势并没有改变。

  二是在国家房地产调控第二轮政策出台以后,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纷纷出台调控细则,对房地产领域实际影响究竟有多大,对房地产股及金融股会有怎样的影响,需要进一步观察。

  三是10月份是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期,作为微观经济的代表,上市公司业绩到底如何,增速是否符合预期,也是需要投资者边走边看的事情。

  此外,四季度面临大小非解禁高峰,如果说建设银行(601939)、中国石油(601857)国有股东解禁不会减持的话,中小板、创业板的解禁则有实实在在的减持压力,再加上市场扩容节奏如何,在主板屡现破发的情况下供求关系如何平衡,投资者作为被动方也需要边走边看。因此,就后市看,不确定因素仍然偏多。 (申银万国)

  六成私募

  看多四季度行情

  对于四季度A股的收官之战,壹私募网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在接受调查的55家阳光私募中,有33家私募看多四季度行情,占比60%;13家看平,占比24%;而看空的私募仅有9家,占比16%。

  接受调研的各家私募对于四季度行情总体比较乐观,他们看法比较一致的是,经济企稳的迹象正在增加,并开始出现经济软着陆的预期。而市场也逐渐走出了二次探底的担忧,通过缓慢的震荡来筑底。

  上海鼎锋资产认为,四季度市场走势比较乐观,大盘整体不一定有太多的机会,但是个股机会依然会较多,市场在震荡攀升中蕴含有机会。

  此外,凯石投资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们谨慎乐观地对待四季度的行情,结构虽有背离,却未有系统性风险。

  不过,私募在积极看多四季度行情的同时,却并未显现出积极做多的迹象,尤其在仓位上控制非常谨慎。

  仓位不会太重

  调查显示,在55家私募中,四季度预计持仓在三成以下的有3家,3~5成的有28 家,5~7成的有22 家,只有2家私募明确表示仓位会在七成以上。综合来看,在五成和五成以下仓位的私募竟然占了51%。

  接受壹私募网研究中心采访的各家私募,在形容市场的时候,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是“局部”、“结构性”和“脉冲式”。这显示出私募看好四季度行情,但对于行情的判断更多是不具备持续性的阶段投资机会。

  展博投资认为,经济转型并非一蹴而就,资产价格估值中枢普遍、持续上升的格局不会出现,市场仍会呈现脉冲式波动。在此预期下,我们的仓位不会太重。

  而今年以来业绩排名进入前10位的瑞天价值成长,认为四季度是一个比较敏感的时期,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将于四季度举行,以及楼市第二波调控政策等诸多政策层面的影响下,预计大盘维持横盘震荡走势,“仓位的控制对于保证基金收益尤其重要。”

  看好“十二五”规划机会

  对于在四季度里,市场的主要机会和存在的风险预期上,55家阳光私募观点表现出惊人的一致,尤其对待即将出台的“十二五”规划,私募全部看好也相当期待,而且都或多或少地做了布局。

  龙赢富泽认为,四季度市场主要的机会是十七届五中全会对“十二五”规划的进一步确认有助于结构性的投资机会。9月阳光私募排名第5的新海天投资表示,“十二五”规划将指明未来几年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向,将是中国经济未来较长时间里的核心内容,受到政策推动的新兴产业、消费升级以及产业升级中的并购重组等将是长期的投资机会。而京富融源还提前布局了新能源、新材料等“十二五”规划的受益板块。 (吴倩)

  技术分析

  大盘短期阻力看2760点

  国庆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受外盘上涨等消息的刺激高开高走,大幅上涨,终盘以大阳线报收,成交量大幅放大。板块方面:黄金板块、稀缺资源、采掘业等大幅上涨,两市所有行业概念板块全线上涨,个股普涨格局明显。

  从大盘的走势上看,昨日大盘在以黄金板块为首的有色金属板块带领下大幅走高,由于上述板块已经连续3个交易日整体活跃,较好地激活了市场人气。另外,对指数有一定影响的煤炭板块整体活跃也对大盘突破2700点整数关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大盘在有色金属、煤炭板块两股力量所形成的合力作用下向上拓展。

  从大盘的技术形态上看,昨日上证指数一举突破了2710点一线的压力区域,月K线上留下了22个点的向上跳空和缺口。日K线提示,上证指数短线已经运行到2760点压力区域的附近。我们认为,在指数没有突破该点位之前,暂时不能认为大盘已经有效向上突破。

  短线来看,60分钟K线提示,上证指数短线上升速度过快,有整理修正的要求。下周三之前,大盘还不能突破2760点,大盘或将回补昨日的跳空缺口。

  操作上,我们认为,黄金板块为首的有色金属能否持续将决定大盘的方向,因此,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该板块的走势,一旦有转弱的迹象,可考虑大幅减持手中个股。

  (湘财证券 祁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