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11日领涨4大板块解析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1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板块一:煤炭板块

  煤炭板块10月11日早盘大幅上涨,截至14:12,板块内个股全线上涨,均涨幅为5.8%。其中,国阳新能(600348)、国投新集(601918)、兖州煤业(600188)涨停。此外,潞安环能(601699)等多只个股涨幅超5%。

  三大利好支撑 资源股集体飙升

  以有色金属为代表的资源行业目前面临三大基本面支撑,分别是:美元贬值、内需旺盛、通胀预期,从而激发了资源股的集体“井喷”。

  有色金属是一个周期性很强的行业,有色金属价格在经历了金融危机重创下的暴跌后,2010年在政府加大收储进口、流动性充裕、通胀预期及美元贬值等四大主要因素轮番驱动下,开始经历强劲反弹。国庆节期间,周边市场铜、锡等有色金属期货均出现连续上涨,伦铜创出2009年以来的新高。

  从内因来看,国家“十二五规划”相关政策的出台,对新能源汽车、家电等行业倾斜,投资的拉动带来对有色金属需求的好转,从而对有色金属行业构成强劲的基本面支撑。在期货市场走势上,有色金属的周K线呈现头肩底突破形态,未来上涨空间仍很大,锌、铅、铜等品种有望再次成为领涨品种。

  有色金属价格的上涨,也为该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提供了保证。以江西铜业(600362)(600362)为例,该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铜业公司,拥有国内铜储量的三分之一,铜矿产量占国内市场的17%,精铜产量占20%,属于铜行业中的代表性公司。预期未来两年,江西铜业自产铜矿增长将达30%,未来5年权益自产铜矿产量有望翻番,从而推动公司未来几年利润的大幅增长。

  此外,黄金已经由商品属性逐渐向金融属性转换,在全球矿产金量逐步下滑以及欧洲央行停售导致金量减少的背景下,全球黄金供需面已处于偏紧阶段,金价中长期走势依然较为乐观。因此,以山东黄金(600547)(600547)为代表的黄金股也值得重点关注。

  稀土行业短期有见顶迹象。“十一”长假期间,金属期货普遍大涨,稀土价格也涨势依然。从经销商的反馈信息看,由于下游询单不断增加,部分经销商已出现惜售现象。从价格看,氧化钕和氧化镨的价格都已逼近2007年的历史最高点,以目前这种涨势来看,两周内即有望突破历史高点。从基本面看,国家对稀土产量的控制越来越严,重稀土的供应下降空间很大,从而催生稀土价格的上涨。上周五稀土永磁板块表现强劲,广晟有色(600259)(600259)连续涨停后,尾盘出现获利回吐被打开涨停;包钢稀土(600111)(600111)、太原刚玉(000795)(000795)、中钢天源(002057)(002057)、五矿发展(600058)(600058)、北矿磁材(600980)(600980)等个股盘中涨幅也不俗。

  原油走强带动煤炭等能源股上涨。美元指数的持续下跌,带动大宗商品价格大幅走强,国际原油也出现连续上涨,从而带动煤炭等能源股的大幅上涨。近期海外煤炭股的走势,远强于国内煤炭板块的走势,上周五国内煤炭股的上涨,有些补涨的味道。国内煤炭行业目前呈现淡季不淡的态势,虽然电力、钢铁、水泥、化工等四大耗煤行业的产量增速环比小幅下降,但对煤炭的需求仍处高位。煤炭板块指数周K线在前期突破下降压力线后,业已反抽确认成功。上周五该板块几乎出现集体涨停,预计后市仍将有大幅上涨空间。目前煤炭板块的表现,更多是体现在跟随国际油价联动的资源属性上,在国际油价走强的大环境下,未来仍有向上空间,可重点关注大同煤业(601001)(601001)和潞安环能(601699)。(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