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解析地产市场与股票的基本同步性 2010-10-12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2日 15: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今日关注一:解析地产市场与股票的基本同步性

童彬:地产股价格领先于房价

    左安龙:关注《交易时间》,在我们这个市场当中都知道,主要是两个行业非常关键,一个是金融,一个是房地产,这两个行业因为是权重大,而且互相关联度大,最近大家感到在政策上好像也很微妙的,我就这个微妙我们不说,我们听听分析师对这个微妙能谈出什么名堂出来,房地产和金融,好像对房地产是什么政策,对金融是什么政策,来童彬?

    童彬:好的,其实我们看到,对于地产的调控实际上就是对于宏观经济结构的调控,所以我们其实发现整个的地产可以作为目前整个股市包括经济的一个风向标,所以可以发现包括像一些地产前期,经过大幅这样的调整之后其实近期我个人认为特别是二线地产是面临着非常强的补涨态势。

    左安龙:那么它对金融呢,金融发现好像有人说现在对六大行的尊的提高,就是为了抑制他们,但是他们没有听上面的话,仍然对房地产进一步的贷款,有这个意图?

    童彬:对,如果细分上里看,为什么只有6大行,而不是所有的上市公司,其实可以看到都是大银行,包括像招商、浦发,这种其实都是以国有为主贷款的银行,但是对于一些中小型的企业,其实国家目前还是网开一面的,当然一方面还是为了控制过多的一个流动性,其实也就是要让房地产的资金流入实体经济,所以这个我觉得还是最根本性的管理层的意图。

    左安龙:那你这样从一个全球的格局来看这个问题,从我们自己这里边,房地产股票这个角度来讲,估计处在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童彬:好的,其实我们可以发现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就是说房地产价格也可以把它看成是一个资源品的价格,但是为什么说就是它的涨幅,特别是股票价格的涨幅远远要落后于目前黄金、煤炭、石油以及像钾肥这样一些价格上涨,很多投资者可能认为是房地产调控,但是如果我们把它放到一个整个全球的博弈的角度来看,可以看到资产价格要长期上涨的话实际上要具备三个因素,第一个就是稀缺性。

左安龙:稀缺性?

    童彬:对,第二个它要有货币挂钩,第三个这个货币毕竟是世界性的一个流动性货币,甚至是垄断性货币,所以我们才发现像黄金、煤炭、石油、这些价格应该说10年以来都是长期上涨的态势,但是目前国内地产的话应该说不具备,不同时的调整,但是最根本的。

    左安龙:你说的有道理。

    童彬:其实是人民币汇率体制改革目前没有完善,所以在这个体制没有改革完善之前,我个人认为地产股其实是被低估的。

    左安龙:好,你刚才谈到这一点,大家都在讨论,房地产到底怎么走,各种学者、专家,都在纷纷议论,分析师也在纷纷议论在谈,但是我认为关键的要看谁,关键要看掌权的,直接操盘的,操盘手厉害,他该怎么样执行什么政策这一点是非常重要。

我不知道我们大家注意整个中央二套财经频道《交易时间》里面放的,许多新闻里面特别谈到了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就房地产的问题非常透彻的简单的几句话,这个讲话的内涵非常深刻,不妨大家再来听一听,听一听刘明康主席对房地产在我们国家特定的历史时期是什么样对待的,我们来看一下,我们请北京把这个片子再放一下大家看一看,这很有意思的,这是我们很少看到管理层这样对房地产进行描述,进行来鉴定的。准备好没有。 

    刘明康:中国的房地产是受不了为卖而买的,中国的国土资源谁都清楚,中国的人口和城镇化建设,新的刚性需求谁都清楚,因此,在这里面把房地产作为一个投机行业来对待,是完全错误的,必须纠正,把房地产作为投资也是不恰当的,国情不允许。在房地产为行业里面,有很多的基金组织,投资机构把它放在房地产在自己的投资组合里面,来作为一个重大的升值成分来进行建设,这也是值得我们关注的一件事情。中国的国情允不允许这样做,不言而喻。

    解说:此外,刘明康还认为,除了金融措施外,也必须采取财税方面的措施,来加强房地产的调控。

    刘明康:这种现象就呼吁我们除了金融措施以外,在财税方面必须要采取措施,要采取国际上比较先进的经验,用税收的手段来遏制这种状况,千万不要解读成为对房地产行业的一种打压和不支持的行动,相反,我们对好的房地产开发商和大家在房地产市场上的按揭贷款的需求银行还是继续支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