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偷袭式”反弹进入尾声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2日 16: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二深沪A股市场震荡再收阳线实体,成交量与周一相比有所缩小。虽然我们看到A股市场量能放大超过前期,但这是由其全流通权重及人民币升值预期、货币战等因素所引发。从市场轨迹来看,经过四连阳的拉升,实际上市场的风险正在累积,而从行情性质来看,笔者并不认为A股会出现牛市,其总体3-5年之间的震荡波动沉淀特征并不会改变。从市场上涨的推动来看,其“偷袭式”加短线特征明显。即采取推升年度跌幅较大的权重板块来完成指数突破,而部分年度炒高股票完成盘中震荡出货,是一种“明修道,暗渡陈仓”的方式。从市场脉络来看,今年以来延续了新型战略产业、创业板、中小板、通胀品种及稀有资源的运行炒作轨迹,而目前大盘指数股在年度超跌后的报复性反弹,说明最后一个板块也开始了拉升,因此从市场轨迹及运行来看,我们认为近期的指数股拉升后,市场估值体系再次拉高,而这种偷袭式的反弹,并不是牛市的开始,预计权重股在反弹过后,其回归幅度将不会小,目前只是3-5年深沉期中的一种板块轮动的指数波动而已。

  由于四季度A股市场基本进入全流通格局,其总体估值方面我们认为目前的估值水平在世界主要资本市场仍处于高估状态,世界主要资本市场的PE波动主要在10-20倍PE之间波动,而A股进入全流通后,其总体波动也将难以避免在此区域内运行,目前来看,无论是PE还是PB都在全流通市场的上边位上方运行,市场风险不可不防。依据10月8日深沪A股收盘价测算,沪深股市在四季度将迎来近4000亿限售股、市值约3.6万亿元左右的限售股解禁。仅十月份,两市就有近百家公司解禁,平均每天有700多亿元限售股出笼。其中,建设银行的1333亿股将在27日上市。根据上海财汇信息数据,在节后的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A股市场将有包括建设银行、中国神华、中国石油等权重股在内的318家上市公司合计3969.91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创下股改以来季度解禁规模的历史峰值。近期A股在权重股大面积流通背景下放量明显,也是全流通市场需要更大资金接盘的一种反映。从全流通市场形成的角度来看,近期A股偷袭式反弹将形成年终阶段的高点,但市场品种波动仍会体现,投资者需谨慎参与为佳,

  从后市来看,由于宏观经济调控、主板新股扩容提速、重要规划编制、人民币升值、货币战、贸易战演变、通胀形势仍不明朗和实质性解禁压力的到来等因素交织出现,其总体难改四季度大震荡格局。由于四季度是全流通的关键形成周期,估值风险品种应加大防范,操作上建议以波动性策略应对为佳,从目前格局配合市场反弹的所有板块完全表现、全流通格局形成、大量累积或解禁的品种将可能出现回归压力等因素来分析,笔者认为A股的偷袭式反弹将进入尾声阶段,尽管仍会有品种不时表现,但总体难改A股市场出现3-5年大沉淀周期的趋势,而牛市在目前全流通格局中,特别是高估板块配合近期权重等所有板块全线炒作过后,展开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因此近期在反弹过后应采取谨慎加回款现金的准备或开始回款,稳健投资者保持战略观望,短线投资者仍可继续战术适当性操作,但仓位的进出需要严格控制。

  (九鼎德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