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周三展望:重点布局十大板块潜质股(名单)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2日 15: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农产品(000061)上涨 荐9股第9页:水泥行业:关注三季报超预期的上市公司 荐6股第10页:旅游酒店:黄金周旅游收入增速创近年新高 荐7股

  电力设备:阶梯电价有助于居民节能减排荐4股

  事件:

  10月9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居民生活用电实行阶梯电价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在征求意见稿中,未来我国居民生活用电将实行阶梯电价方式定价,征求意见稿中的两个方案均将电价分为3个等级,逐级提高电价。

  点评:

  居民生活用电量稳步提升: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今年来我国城乡居民年用电量一直保持在10%以上的同比增速。未来随着收入分配政策调整、家电下乡等政策的出台和逐步实施,我国居民用电将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速,且增速也将逐步提高。随之居民用电在社会总用电量中的占比也将逐步加大,又2007年的不足11%,2009年提升至接近13%。

  第二套方案可行性或更高:我们按照平均每户家庭拥有3位成员计算,2009年我国以家庭为单位月用电量约为86度,同比增速为12.71%,增速逐年提高,按照发改委阶梯方案中选择第二种方案的可能性较大。

  阶梯电价实施不存在较多困难:在征求意见稿中,对第一档电价采取长期保持不变的定价政策,以保证城乡居民基本用电,对第二档电价采取上调10%,未来定价方向为略高于平均电价,对于第三档采取最小调整幅度不低于0.2元/度,未来将调整至第二档电价的1.5倍左右。从价格调整幅度来看,第三档增幅明显,对于一线和二线城市居民有可能影响较大,但考虑到一、二线城市居民收入水平较全国水平偏高,月电费增加量在其月收入中占比不大,所以整体来看未来阶梯电价仍保持在合理的范围内。

  电价提升将略增厚电网收入:居民用电电价升高将提高电网收入,未来电网调整购电价格将利好电力生产企业。但是考虑到目前我国居民用电量在全社会总用电量中占比2009年为12.37%,且居民用电价格在几种主要电价中为最低电价,所以其总体影响有限。

  阶梯电价将扩大电网受端设备改造热潮,优势企业将获益颇多:对于居民用电电价上调后产生的电网收入增加,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主要用于弥补节能减排等环境成本增支因素,包括脱硫成本增加;居民用户电表改造支出;弥补由于燃料成本上涨增加的电网企业购电成本。由于阶梯电价计价对受端电表提出了更高的控制和通信要求,加之我国正加大对智能电网建设的投入,所以该政策将直接利好受端电网的智能化改造,首当其中的即为智能电网需求量将猛增。相关个股有望首先受益阶梯电价政策的实施,例如:许继电气(000400)浩宁达(002356)华立药业(000607)(华仪电子为其子公司)、科陆电子(002121)。)

  (邵明慧  中邮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