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反弹步入敏感阶段 风格转换待检验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西部证券 黄 铮

  在周一年内天量大涨之后,昨日市场展开高位整理。国庆前后三个交易日的放量上涨,已经奠定了市场的上升趋势。我们认为,只要近期市场能够不断涌现具备连贯性特征的热点题材,并在量能配合下延续升势,反弹具备向纵深发展的动力。

  反弹步入敏感阶段

  盘面观察,有色、资源类个股及部分周期性行业的纠偏行情,是近期推动市场上涨的主要力量。据Wind数据,最近5个交易日煤炭指数、基本贵金属指数净流入金额分别达到104.96亿元、88.52亿元,净流入率也分别达到1.129%和1.239%,显示因涨价因素和流动性支持的改善,资源类个股成为短线资金的主要投资标的。

  从触发因素考虑,主要是美国和日本政府近期纷纷采取进一步刺激政策来力保经济增长,而人民币被动升值并延续涨势,双重因素叠加推动蛰伏已久的有色、资源类个股大举反攻。但是,通胀预期和货币政策的变动,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大贵金属行情的波动,人民币升值至G20会议召开前仍有变数,美元走势也会成为A股的联动因素之一。同时,从估值角度而言,经历近期阶段性恢复上涨后,有色、黄金、稀缺资源类个股具备的上升空间已经较为有限。我们认为,在行业的轮动性特征还没有充分显现之时,反弹已经步入短期整固的敏感阶段。

  风格转换根基不牢

  在国庆长假之后短短的三个交易日里,两市主要权重股出现明显的分化表现。券商和保险类个股成为拉动金融指数触底反弹的主要力量,同期金融指数涨幅达16.42%;而房地产板块在政策影响下,尽管表现出利空出尽的回升格局,但其反弹幅度仅有4.42%。我们认为,在金融、地产板块没有完全形成趋势性统一之前,市场风格转换的根基并不牢固,周期性行业的反弹也具有阶段性转移的风险。

  在以往的市场环境中,无论是“二八”现象还是“八二”现象,市场都无力在反弹过程中单独依靠“二”或者“八”来完成推动。近期市场还有一个明显特征,就是成长股居多的中小板走势偏弱。与近三个交易日沪深300指数、超大盘指数、大盘成长分别8.08%、10.67%、9.11%涨幅比较,中小板综指反弹幅度不过2.48%,明显弱于主板市场。尽管近日的二八转换从一定程度上平衡了前期市场的风格失衡,但并不利于聚集反弹行情中的做多力量。

  驱动因素逐步转变

  近期市场消除经济二次探底的疑虑后,前期消息面刺激的驱动力量会有所弱化,而基本面的主要变化来自于上市公司三季报的实际增速情况。从之前722家上市公司公布的三季度业绩预报观察,预增公司占比54.99%,预盈占比9.14%,减亏占比2.08%,预平占比14.13%,预降占比8.45%,预亏占比11.22%。从预增预盈的公司家数占比达64.13%可以看出,上市公司整体的盈利增长仍在持续。这其中已公布3季报业绩预报的中小板上市公司,业绩保持高增长的公司占比依然较高,预增预盈的公司占已公布3季报预告公司家数的比例达67.27%,高于主板市场64.13%的水平。而从行业分布特征上观察,业绩预增的公司依然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电子元器件、医药生物等中期表现抢眼的行业,景气度回升使得上述成长性行业保持了稳定的增长态势。

  总体而言,尽管昨日量能出现一定程度的萎缩,但上证指数2833点200天线这一中期位置的初步收复,还是颇具技术层面的意义。而就热点表现看,周期性行业继续上攻的局面仍有望延续,只是其对指数的推动效应可能逐步减弱,市场关注点有望重回三季报增速的实际体现。短期而言,周三市场走势较为关键,上证指数一旦验证突破200天线的有效性,那么,反弹的空间将会继续拓展。操作上,可借盘中低点适度参与强势品种,持仓侧重精选的成长性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