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180点飙升过后 多头阵营出现三大裂缝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庆节后,短短三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出现了今年以来罕见的三连阳走势,指数累计飙升185.75点。然而,经历短期急速的拉升,后续市场做多动能的持续性开始引发争议。目前多头阵营至少出现了三大裂缝:一是期货市场开始调整,二是外围市场经过国庆期间的飙涨也开始走软,三是A股现货普涨的格局开始发生变化。

  商品期货表现与股市背离

  本轮A股的涨升行情由资源股启动,其中煤炭股首当其冲,有色金属也延续前期的强势。而煤炭股集体"出巢"主要与千年极寒有关,而有色板块行情则主要源于货币战争所引发的通胀预期。不过,值得关注的是,12日有色金属相关股票的走势与相关期货的走势已出现了背离。

  二级市场上,有色金属板块成为市场续涨的领头羊,单日涨幅高达5.95%,整个板块无一下跌,涨停个股多达15只。但与此对应的是,商品期货市场却开始显露出调整迹象,沪铜、沪铝都开始下跌,沪锌也出现冲高回落走势;国际期货表现方面,LME铝3月电子盘、LME铜3月电子盘、LME铅3月电子盘、LME镍3月电子盘以及相关的锡、锌也纷纷走软。

  外围市场开始走软

  国庆期间,受欧美量化宽松再次重启的刺激,外围股市普遍表现强劲,道指收复11000点,日本股市也连续飙升,从而促成了A股市场节后的大幅补涨。然而,12日外围主要股市已出现回调迹象。东京日经225指数单日大跌近200点,跌幅近2%,该指数已连跌两日;韩国综合指数12日下跌也超过1%,印度孟买sensex30指数也开始调整,单日跌幅近1%;新加坡海峡指数则微跌0.27%,恒生指数和台湾加权指数也出现小幅调整。此外,12日欧洲市场开盘时也普遍出现一定程度的调整,法国巴黎CAC40指数一度下跌1.7%,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和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也出现0.4%左右的调整。

  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元回落成就了最近几周全球股市的升势,如果美元继续贬值,股指的升势或可延续。但鉴于大型经济体间始终存在着博弈,美元连续贬值的征程或许不会一帆风顺;未来市场焦点一旦转向,美元出现反弹,则股市、商品市场将大幅回吐现阶段的涨幅。

  A股普涨格局生变

  12日市场依然延续升势,但盘面普涨的格局也发生些许变化。一方面,节后三个交易日下跌的股票数持续大增,从8日的仅不超过100只,到11日的600多只,再到12日的800多只;伴随着下跌股票数逐日增加,最近两个交易日跌停的个股数也开始增加。

  从主要指数的表现来看,近来中小板股指一直处于弱势震荡格局中,而12日又出现一个新现象:即深成指的涨幅开始落后于沪综指,这意味着市场上涨主要还是由权重股带动。从权重股的表现来看,金融、地产表现不力,资源股继续充当上涨主力。但需要注意的是,金融行业中仅券商及保险股表现较好,银行股12日普遍出现调整行情。资源股中,最引人关注的是“两桶油”,12日涨幅都超过3%。

  分析人士认为,若非中石油和中石化表现突出,12日市场可能会出现调整行情。而在"两桶油"上冲的过程中,不少个股也出现了资金趁机出逃的现象。此外,要拉升以"两桶油"为首的资源股需要大量资金,而"两桶油"的急剧拉升,到底是给市场腾空加油,还是发出危险信号,还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