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南京证券:行情高度取决于资金面变化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资源股的强劲表现,令节后A股市场走出了连续逼空的行情。基于对美元贬值及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预期此轮以资源为主的蓝筹行情仍可延续,但行情演绎的高度取决于股市对外围资金的吸引程度,尤其是房地产市场对资金的吸引力。

  货币政策或“被宽松”

  11日,央行定向调高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及招行和民生银行(600016)的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此次调整被视为对9月信贷投放超预期以及未来通胀压力的一次调控。虽然9月CPI尚未公布,但市场普遍预期将达到3.6%,而如是,则实际负利率状况已维持了8个月之久。其实,自去年四季度开始,央行便将“管理通胀预期”作为货币政策调控的重要目标之一,而维持正利率水平是控制通胀的最有效手段,但时至今日央行在调整利率方面表现的仍非常踌躇。随着人民币升值压力的不断升高,加息时点或被迫继续推延。

  首先,加息会带来套利压力。毫无疑问,加息会造成人民币与其他主要货币的利差过大,从而引发人民币在美元、日元乃至欧元之间的套息交易,并引发国际资本的大规模流入,目前欧元一年期存款的利率是1.1%,美元不到1%,日元更低,而人民币为2.25%。

  其次,加息会进一步促进升值。自6月19日人民币汇改重启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超过1.45%。但即便如此,美国众议院依然通过主要针对中国的特别关税法案。由于中国对美、对欧贸易存在较大的顺差,随着美国经济复苏放缓,来自于这些地区的贸易保护主义压力将越发明显。在外部压力强烈的背景下,加息无疑将从内部进一步刺激人民币升值。

  再者,与升息相比,升值对中国出口的影响更显著。在各国纷纷干预外汇市场以阻止本国货币升值情景下,合理控制人民币升值的节奏,避免对国内经济带来巨大冲击亦成为央行调控的重要目标。

  另外,央行历来对加息信号的使用较为谨慎。由于加息被视为经济彻底走出危机,进入新一轮增长的标志,在美国、日本等其他经济体仍处于缓慢复苏背景下,中国经济增长的持续性仍需要观察,作为全球最主要经济体之一,政府不会贸然发出此信号。由此判断,即使9、10月份CPI继续走高,央行也不会轻易运用利率工具,而更多采用数量手段对冲过剩流动性,如类似定向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或发行公开市场票据等措施。

  股市与房市

  能否形成跷跷板效应

  以美国为首的发达经济体基于本国利益,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由于刚刚公布的9月份美国失业率仍维持在9.6%水平,不排除美联储年内再度推出量化宽松的措施,以保持经济复苏的态势。而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虽然复苏强劲,但在全球经济不断整合以及以美元为中心的货币体系下,本国货币政策很难表现出充分的独立性。美元在全球泛滥,国内流动性过剩的现象同样存在,过剩的资金转而追逐资源,在全球性宽松政策退出之前似乎无可避免。

  而国内居民投资渠道较为狭窄,主要集中于房地产市场和股市。去年国内经济步入强劲复苏的轨道,其中房地产复苏功不可没,并成为吸收国内流动性的主要渠道,各地房地产销售价量起涨,并引发政策一波又一波的调控。国庆节前国家五部委再度出台调控措施,虽然大部分内容与“国十条”相同,但各地在公布实施细则时,都加入居民限购量条款,这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房地产的投机行为,云集于房地产市场庞大的投机资金此刻正面临再寻出路的问题。

  二级市场上,节后A股表现强劲,上证指数三天上涨188点,但也难掩个股的严重分化,两市只有410只股票涨幅超过同期指数,尚有360只股票价格未涨还跌,这表明场内资金有拆东墙补西墙之嫌。有研究机构报告显示,9月末A股市场市值资金比,仅略低于今年高点3月份。随着节后指数快速上行,A股流通市值明显上升,而且未来3个月,限售股解禁市值接近3万亿,除去中国石油(601857)和中国神华(601088),其他股票解禁市值超过9000亿元。A股这波蓝筹股行情若要继续演绎,后期需要更多的场外资金流入,而这取决于股市能否形成财富效应并最终吸引房地产市场中的投资资金。不过无论最终A股能否演绎出更大的行情,3000点多头似乎已志在必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