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申万:量价首次背离释放调整信号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日,沪综指创出了半年以来的新高2843点,但成交金额却减少到了2140亿元,比前一个交易日要少16.76%。这是此轮行情启动以来第一次出现量价背离的局面。不管从什么角度来说,这都不是一个令人放心的信号。

  回顾最近的这波升势凌厉的行情,从9月30日到现在,虽然只有短短4个交易日,但市场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但是股指实现了向上突破,站上了久违的2800点,而且市场上“吃药喝酒”的现象也让位于“煤飞色舞”的局面,至于成交量更是有了极大的增加。9月29日当天沪市成交金额才1066亿元,到了10月8日就急剧增加到1703亿元,10月11日更进一步增加到2571亿元。短期内成交量急剧放大,表明资金大量入市,这也就使得那些原本行情黯淡的权重股有了表现的机会;同时,此前延续多时的“八二现象”开始淡出,市场风格出现了某种微妙的转变。

  那么,这样的状况是否还会延续下去呢?如果能够延续的话,显然随着成交的进一步放大,权重股继续走高,股指无疑会获得更大的上行空间,冲击3000点的概率正逐步增大,同时也不排除市场会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二八现象”。而若这样的话,整个市场的格局就也会因此而全然改变。当然,如果真能够有这样的改变,对投资者而言,也需要在很多方面对自己的操作作出调整。但是,就眼下的实际情况而言,也许我们不得不承认,尽管这种状况还能够短线延续,但恐怕持续的时间不会太久。换言之,时下的价升量增及权重股强势上涨的格局,在一定程度呈现的是阶段性特征,很难长期维续下去。同样的,市场风格的转变也不太可能深入。

  在这里,一个关键性的因素是成交量很难保持不断增加的势头。应该承认,近年来,由于股市行情不那么好,投资股市的财富效应逐步弱化,证券投资基金的专家理财形象也褪色不少,从而使得外部资金向股市的流动速度明显趋缓。而与此同时,股市的扩容则以新股的大量上市及限售股的不断解禁两个渠道在快速推进。即便是以自由流通股口径计算,它与市场上存量资金的比值也达到了多年来的高位。这就是说,现在股市中的资金并不充分。而权重股之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表现疲弱,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缺乏足够的资金推动。当然,这几天情况有所变化,成交量放大了,权重股也有所动作。

  但是,问题在于这种放量是否具备可持续性?应该说,时下成交的放大,的确与增量资金入市有关,而这又与海外市场飙升所产生的刺激效应有关,基本上属于短线资金的集中流入。毕竟,靠几天的上涨,无法形成财富效应。也有人提到,股市成交放大可能也与各地为打击投机性炒房,纷纷颁布“限购令”有关,因为这样一来炒房资金没有别的出路,只能进入股市了。当然,我们不能排除这种状况的存在,但是要让一种资金大规模转向,从炒房变为炒股,绝对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事实上,商品市场上的“泛资产化”现象由来已久,没有因为政府打击了炒绿豆、大蒜就使得资金退出而流入股市,并引发股票的上涨行情。在这里,一个客观事实是,股市现在的确比较活跃,在各种因素的推动下,成交量上台阶也很自然,但是要长时间地维持一个很高的量,可能性并不大。

  而12日在股指创出了半年以来的新高2843点之时,沪深成交金额却减少到了2140亿元,比前一个交易日要少16.76%。这是此轮行情启动以来第一次出现量价背离的局面,或许也是在初步释放调整的信号。

  回顾自7月份探底2319点以来的涨升行情,股市已经出现了不小幅度的上涨。就指数形态来说,是先上一个台阶再平台整理,现在则又上了一个台阶。一般来说,再上台阶以后,也需要整理。从成交量没有进一步增加这一点来看,恐怕已经开始发出整理的信号了。而如果在短期内成交金额不能再创出近期新高的话,那么不管届时股市走势还如何强劲,人们都必须考虑如何来应对可能发生的风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