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大盘连涨人气高涨 可能出其不意地回调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证综指周二低开高走,收盘涨1.23%至2841.41点。深综指涨0.71%报1220.77点。两市成交略有缩小,大市值个股总体仍强于小市值个股,周二表现较强的是石化双雄。从盘面看,个股上涨家数略多于下跌家数,上涨的个股主要集中在资源类股,该板块已连续数日走强。下跌的个股主要是节前热门的旅游、酒类等消费类股。从表面上看,似乎节日结束后上述板块有个“利好出尽”过程,所以下跌似乎可以理解,但笔者认为事情恐怕没这么简单。

  “调结构、促消费”已喊了许久了,可效果呢?笔者认为还远未达到理想目标。当人们对“调结构和促消费”速度感到越来越失望时,恰好看到各国猛印钞票和资源乱涨,不耐烦之下,资金便大量抽离,流入他们认为预期更确定的标的,以免未来用于消费的钞票被恶性通胀劫掠。

  部分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消息虽没对A股大盘构成太大冲击,但其所释放的信号却不可完全忽略,这至少说明高层并不纵容流动性增长过快过滥。近期农产品乱象及楼市放量可能干扰了人们视线,也使人们对政策的解读发生困难。以上述紧缩政策的解读为例,笔者认为,假如在未来某一天农产品价格平稳,且楼市调控异常顺利,如果届时政策还能坚持所谓“M2增速不超15%”,那么才能完全证明政策的前后一致性,否则难逃行权宜之计的嫌疑。

  大盘连涨使人气高涨起来,看多者忽然大增,持仓者心态也比较好,持币者却可能比较难受。不过笔者担心,当看多达成共识时,股市可能会出其不意地回调。

  历史上凡发生大资金拔高建仓行情,在建仓完毕后不乏出现“回甩”动作。笔者记得最清楚的是2000年元旦之后那次,但不知和这次有无可比性,此处提出仅供参考。

  沪综指在2000年元旦长假后就连拉五阳,然后在四天内迅速回吐了三分之二的涨幅,其后行情大戏才正式上演。当然也有反例,如稍早的1999年5月19日及其后走势,当时大盘是单边拉升,大资金集体拔高建仓,一路并无像样回调。

  笔者妄猜一下:1999年5月19日之所以没回档,可能是因当时多数投资者并无单边上涨经验,指标超涨后就不敢追涨,所以就等不到回调机会;2000年元旦后再度井喷后,多数人吸取了半年前刚学会的教训,刚一启动就追涨,自然就被“甩”了。

  回顾历史后,再综合判断目前各种情况,笔者怀疑这次A股再涨一两天也有回调可能。不过,由于投资者这次跟风似乎也犹豫,故回落较有限。操作上,建议投资者不追涨,仓重者还可适当回吐。未来数日如果股指回落,也不要急着去补,等上几天再动手或更好。

  总体而言,笔者认为A股虽有些上涨空间,但多半为板块的结构性行情,整体性出现特大行情的机会不是很大。如此判断的理由极其简单,因笔者很难想象在股指产生特大行情后,农产品、工业品期货又将涨到哪去!如此岂不乱了套了?国家安肯坐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