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国信证券:紧盯美元走势 A股谨慎乐观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信证券 黄学军

  我们认为,外围市场和政策变化仍是影响近期行情的最重要因素。

  从外部的影响来看,复苏无力的美国对通胀的容忍度较高,日本也能容忍通胀。正如美联储的声明所说,美国通胀增长率低于达成物价稳定、充分就业的目标水平。日本在中国国庆期间突然降息也说明了他们对通胀的态度。但是中国不能容忍,新兴经济体也不能容忍通胀,如台湾地区近期的加息。为了达到充分就业,就要发展经济,推动需求,出口的重要性被提上来,这样,美元可能继续贬值。两股力量相加,导致一段时间内美元加速贬值,美国和日本为首的低息国家释放大量的流动性。同时,新兴市场本币升值,推升新兴市场的资产价格和全球大宗商品价格。

  从内部的影响来看,中国不能容忍通胀和高房价,这决定了中国的政策依然不会放松。尽管目前出台的房地产政策低于预期,但是从最近的政府表态看,高房价依然是调控理由。这样,房地产仍将面临二次调控的效果的检验以及房产税是否出台等不确定性因素。从我们的判断来看,通胀的压力会延续到10月份,从央行定向提高6大银行准备金率50基点可以看出,政策从紧的方向没有变化。

  A股市场上,最近的领涨板块是有色和采掘,而非2009年10月那波反弹主要由房地产和有色带动,原因就是上面分析的对通胀态度的区别。而对于未来美元走势的判断,我们认为美元贬值的趋势目前还看不到逆转,但是可能有反复。这也是2009年10月份和今年不同的地方。2009年10月美元贬值是因为美国经济企稳并出现了复苏的迹象,如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以及失业人数近期均出现下滑,美国经济已经出现恢复好转。而此次美元贬值主要是由于失业率高企,市场预期美联储出台二次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

  因此,在这样的行情中我们要特别关注两大变化:一是汇率的变动,尤其是美元的走势。这需要关注美联储是否会出台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节点时间包括今天公布的9月份美联储会议纪要;11月份的美联储议息会议,这将决定是否采取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实施的程度如购买国债的量等;中长期要关注美元走软的趋势是否会发生逆转的条件,包括通胀致加息预期以及美国的宏观经济好转后开始收缩流动性。二是外围市场包括大宗商品和股市的变化。

  对于短期市场的判断,我们认为在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情形没有逆转的情形下,可以谨慎乐观,但不建议投资者追高,因为上涨的板块涨速太快。在行业配置上建议:(1)继续关注资源类股票,如有色、煤炭、化工、农业等板块。(2)关注本周的五中全会出台十二规划的内容给相关行业带来的投资机会,当然也可能有对房地产政策的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