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代理门上演第二季 代理商细数谷歌三宗罪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谷歌"中国代理门"这出连续剧,昨天(12日)上演第二季:在长达15天的沟通无果之后,7家被谷歌中国撤销代理资格的华东代理商终于按捺不住,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向谷歌中国讨要说法。

  昨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取名为"愚蠢的阴谋:一个真实的故事",会上聚集了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的各路记者。主角之一,自然是7家谷歌华东区的代理商。而合同,依然是最受关注的焦点。所谓的渠道调整,到底是谷歌口中所说"是在法律和合同范围内的商务决定",还是代理商认为的另有隐情?至少代理商代表、杭州网通互联董事长樊美勇这样认为。

  樊美勇:我们中国做的、签的合同都是一模一样的,另外你可以看到这个合同里面不能被修改的,他给我们的PDF文件或者直接的文本我们不能做任何的修改和讨论,这就是个格式合同,条款就是这样子的,你改不了。

  发布会上,代理商们显然有备而来,而他们口中的"愚蠢阴谋"和"真实故事"也在随后被一一控诉了出来。中国之声实习记者刘璐当时就在现场,他记录下了代理商们细数出来的谷歌中国三宗罪。

  第一宗:招标暗箱操作

  樊美勇举例说,在今年4月举行的苏州地区代理权招标中,一件很离奇的事情发生了。最低出价者中标,高出价反而没有中标,而中标者甚至至今还没有付款。而在招标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里不符合操作规定的行为,比如没有明确的标准,没有专业第三方机构公证,甚至没有发出一个正式的招标通知。

  樊美勇:我们招标的过程,第一个一个严格规范管理的公司,在这次招标过程中基本上明确了标准,告诉大家说,价格是一个因素但不是唯一的因素,要综合评估。一个招标连一个正式通知的文件都没有,说我们要招标,你们要积极的报名,怎么发出通知,没有件没有函。

  第二宗:员工腐败

  代理商招标存在的暗箱操作进一步滋生其中的腐败问题。代理商说,谷歌某部门员工收取代理商送的某品牌高级轿车,主动向代理商索要金钱等行为,甚至有员工在代理商公司占有55%股权。

  樊美勇:我拿一辆车子的照片放在这里,是因为,这家公司居然有人收了代理商的一辆车。有人居然可以在代理商公司里面占据高达55%的股份,还有人公然的跟代理商索要资金。他们跟着这样家代理商谈好,说我可以把其他地区的授权给了你做交换条件,我在你公司占50%的股份。

  第三宗:内幕操作

  樊美勇说,由于谷歌中国退出中国事件造成谷歌代理商销售取代业绩下滑,谷歌中国负责代理商的销售部门在总部的压力之下,提出用调整渠道的方式来改善业绩。在此情况下,相关员工与VC谈判引进资金来收购这7家代理商,但由于VC资金没有及时到位,代理权无法收购完成,也就意味着渠道架构调整无法完成,所以就直接了断取消了这7家代理商的代理权。

  樊美勇:总部很奇怪,这里面不是提到改革方案吗,迟迟不改革,不是说调整渠道架构吗?为什么不调整,你再不调整,那就是你们团队搞鬼。迫于时间的压力和资金的压力,他们剩下唯一一条出路,让我授权拿到,总部也满意了,我的位置保住了,我拿到授权,资金马上就进来了。

  召开"发难会",细数三宗罪,代理商们虽然选择了公开叫板的方式对抗谷歌,但是最终却只是希望有一个平等对话的机会。杭州网通互联董事长樊美勇对记者诉说了这样的心愿。

  樊美勇:我们之所以选择这种方式,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争取对话的,叫争取双方的时间,尽快解决问题,你说走法律搞得大家都很被动,客户等着、员工等着、我们等着。

  一边是七家代理商公开叫板想讨个说法,另一边却是谷歌中国三缄其口不愿多谈,记者刘璐昨天在记者会上多次拨打谷歌发言人王锦宏的手机均无人接听。截至目前谷歌方面的最新表态仍然是本月9日发给中国之声的书面声明,7家代理商的代理资格被收回合理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