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苹果、谷歌及其他:对数字客厅的黄金时间展开角逐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1日 10: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这场争夺并非零和游戏。”沃顿商学院法律研究和商业道德系教授安德里亚·麦特维辛(Andrea Matwyshyn)指出。“这一领域有很多创新空间,从长期来看,谁将成为赢家现在尚不清楚。”她认为,预测其中任何一个竞争者将成为数字客厅的未来王者都会无功而返。“人们将来如何利用这些工具尚无定论。当设备被推向客厅时,也可能会出现一些预料之外的用途。”

  对于试图征服数字客厅的公司而言,它们所面临的挑战在于找到一种可行的商业模式。虽然商业模式将会多种多样,不过,沃顿商学院的专家们普遍认为,内容订阅将会扮演重要角色。的确,尽管奈飞公司已经拥有了DVD租赁业务,不过,作为订阅业务的一部分,公司提供流媒体电影的业务正在逐步增长。为了与消费者的客厅连接,奈飞公司已经将其服务植入到了多种设备中,其中包括电视、Xbox等游戏机以及各个制造商推出的蓝光播放器(Blu-ray players)。

  “按月订阅的方式给消费者这样一种感觉:在数量庞大的库存内容中,他们可以消费尽可能多的内容。”沃顿商学院运营与信息管理教授卡提克·霍桑纳格(Kartik Hosanagar)谈到。“奈飞公司已经制订了一个能完全满足消费者期望的标准,我认为,奈飞公司的这种订阅模式短期内不会消失,至少在视频内容消费领域如此。”

  苹果公司准备以99美元的价格出售苹果电视,之后,通过公司的iTunes商店出租影片和电视节目。有分析人士表示,谷歌公司则会将互动功能整合到电视中,并有可能通过广告获得收入。由大型电视网络公司合资组建的Hulu,计划在以广告为基础的服务中,额外增加一项免费的订阅服务。微软公司等其他企业则将技术授权给有线电视和通讯服务提供商,以便它们将娱乐功能整合到个人电脑中。

  “考虑到商业模式有如此之多的差异,所以,这些企业有可能通过专注于不同的利基市场(niches)而细分这一市场。”沃顿商学院新媒体总监肯德尔·怀特豪斯(Kendall Whitehouse)谈到。例如,(浏览广告)免费收看电影和按需点播电视节目等。他认为,有一点是确定的,那就是各种尝试还将持续下去。“在这些服务中,要想让人们有足够的理由选择其中的一个品牌而放弃其他品牌,还需要很长的时间。”费德谈到。“我们还没有看到哪个服务能够让人们惊呼:‘哇,这就是我想要的!’”

  另外一种可能则是,这些意在征服数字客厅的公司,可能会激发康卡斯特、索尼和三星等老牌企业以更强势的姿态挺进这一领域。费德指出,推出“电视无所不在”之类服务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消费者能以多种显示设备访问内容,并防范谷歌、YouTube和苹果公司等新手入行。

  出色的内容,而且要快

  谁将成为数字客厅的赢家,可能取决于内容的传送渠道和内容本身。沃顿商学院的专家们认为,如果苹果和谷歌等公司能够迅速推出电影一类的内容,并增加新的功能,那么,它们便会成为有力的竞争者。他们还补充谈到,如果这些行业新军无法为大众带来涵盖范围广泛的内容,那么,有线电视公司——它们在打包提供娱乐内容,以及与好莱坞讨价还价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便有可能继续保持其优势地位。

  事实上,苹果公司已经与奈飞公司展开合作,通过苹果电视提供流媒体视频,此外,苹果公司还准备在电影DVD发布的当天提供同一影片的租赁业务。有报道称,谷歌公司旗下的YouTube正在就影片出租业务与好莱坞谈判。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YouTube被内置到与互联网连接的电视中,谷歌的电影租赁服务可能是切实可行的。

  截止到目前,奈飞公司通过避免涉足硬件业务,并通过将自己的服务与电视、蓝光播放器和DVD播放器以及其他设备融合到一起的方式,获得了早期的领先优势。该公司的目标是进军所有的机顶盒,从而成为家庭的娱乐中心。费德对奈飞公司的这种策略表示赞赏。“到最后,硬件或许就不再重要了。消费者可能并不了解他们所使用的硬件。机顶盒最终可能会消失,而打破僵局的将会是内容。”费德谈到。

  上个月,存有大量派拉蒙(Paramount)、狮门(Lionsgate)和米高梅(MGM)等公司电影的企业Epix公司(Epix由维亚康姆(Viacom)、米高梅公司以及狮门影业公司联合创建。——译者组),与奈飞公司签订了为期多年的传送电影协议。然而,奈飞公司要比付费电视和点播服务延期90天才能播放那些电影。“此举意在渠道。” 布莱德劳谈到。“最好的渠道将会赢得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