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酒鬼酒3季度净利预减6成 徐可强离职引发阵痛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白酒界“老爷子”徐可强离职的效应,似乎正在酒鬼酒身上显现。

  日前,酒鬼酒(000799,SZ)发布三季度业绩预期公告,其第三季度的业绩或出现大幅下降,净利润下滑将近六成。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此番业绩大降与前总经理徐可强的离职不无关系,“徐可强走之后,其原有的一套营销管理方式都被新的方式取代,企业迎来短期的调整。”

  一位接近酒鬼酒核心高层的人士透露,酒鬼酒在第三季度销售并无问题,净利润下滑缘于企业有意控货,调整销售和结构。

  净利润预期下滑58%

  10月11日,酒鬼酒发布了三季度业绩的预期公告,令市场大跌眼镜的是,其净利润预期下滑近六成。公告显示,第三季度酒鬼酒预计净利润947.43万元,同比下降58.89%;预计基本每股收益0.0313元,同比下降58.89%。1~9月酒鬼酒预计净利润5878.9万元,同比增长58.38%;预计基本每股收益0.194元,同比增长58.38%。

  酒鬼酒董事会称,1~9月净利润增加的原因是重大诉讼事项在今年上半年判决并执行完毕,使应收款项减值准备收回导致利润增加。不过,公告并未披露第三季度预期净利润下滑原因。

  这份公告令市场颇为意外,因为酒鬼酒半年报并未显现业绩大幅下滑的迹象。酒鬼酒2010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共实现营业收入约2.36亿元,同比增长近30%;净利润4931.47万元,同比增长近250%。

  此前,酒鬼酒刚刚经历内部高层动荡,以徐可强为首的管理团队相继离去,中糖背景的数位高管重新“掌舵”酒鬼酒。

  徐可强离职“阵痛”

  “第三季度业绩大幅下降与徐可强的离职肯定有很大关系。”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湖南券商分析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在徐可强时代,酒鬼酒有很大一部分比例的经销商都折服于徐可强的个人魅力,他走后,这些经销商都成了不确定因素。”上述分析人士表示,“此前传出酒鬼酒华北多名营销骨干辞职的消息,显示出公司的营销团队正在重新调整。”

  7月7日酒鬼酒公司发布公告称,2010年5月6日,酒鬼酒控股子公司酒鬼酒供销有限责任公司与常德市繁荣实业有限公司、湖南恒和商务发展有限公司等共同出资筹备设立酒鬼酒湖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徐可强走后,这个新的销售公司将掌握酒鬼酒最主要的湖南市场的所有销售。这也意味着企业在湖南省内的销售或都将受到“新老交替”的影响。

  “并不排除新公司尚未完全铺开,因此影响到了企业的销售情况。”上述分析人士如此表示。

  不过,从酒鬼酒内部传来的消息却并不支持上述说法。一位接近酒鬼酒核心高层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企业的销售并无问题,三季度预期下滑是企业在调整存量,为未来的营销计划做准备。”

  再“赌”定向增发

  徐可强离职之前,其与中糖集团曾有一份“对赌协议”。徐可强走后,酒鬼酒的新团队再次面临博弈。

  据酒鬼酒此前发布的增发公告,此次酒鬼酒增发价不低于11.55元/股。其中,控股股东中皇有限公司以现金认购不超过最终发行股票数量的15%,其他特定投资者以现金认购本次发行股票的剩余部分。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酒鬼酒总股本不超过3.41亿股,其中中皇公司持有股份不超过1.03亿股。

  募集的4.43亿元,将投入优质基酒酿造技改、基酒分级储藏及包装中心技改(投入1.99亿元)、营销网络建设和品牌媒体推广(投入1.2亿元)4个项目。

  “酒鬼酒拥有储量极大的酿酒最重要原料基酒,此次定向增发基酒酿造、储藏和包装技改项目可以解决产业瓶颈的问题。”上述分析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增发之后迫于压力酒鬼酒肯定会有大动作。”